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章丘强势崛起注入新动力!

2020-05-08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5月7日,章丘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不断注入新动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出席并讲话。

   

   

   

  李宝燕指出,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思想旗帜高高飘扬,爱国精神集中迸发,主流舆论昂扬奋进,文明实践蔚然成风,核心价值广泛弘扬,文化发展精彩纷呈,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从抗击“利奇马”,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一直值守在岗位,时刻坚守在前沿,为打赢两场“战役”营造了良好氛围、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应有的忠诚、使命和担当。

   

   

   

  李宝燕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落实“宣传工作创新年”任务要求,对标市委“1+495”工作体系和全区“1266”总体布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抓好落实见成效。要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上谋创新、见成效,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宣传,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以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为抓手,形成“学、思、用、督”的工作闭环。要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方法,用科学理论引领文艺创作、用文艺手段传播科学理论,把党的创新理论嵌入各种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明创建活动中。要用活“学习强国”平台,以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形成各有优势、互相策应的理论传播矩阵。要用好“领导干部大讲堂”,做优“方桌会”品牌,组织全国宣讲大赛参赛工作,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让新思想落地生根。

  要在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上谋创新、见成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我们的小康时代”大型采访活动、“脱贫攻坚瞰章丘”系列采访活动、“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让爱国、奋斗、奉献蔚然成风。要以“文艺六百工程”为载体,推出一批主题鲜明、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要在为章丘强势崛起凝心聚力上谋创新、见成效,以“百家媒体瞰章丘”活动为载体,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开展“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两周年”特别报道,在中央、省、市级媒体进行聚合式、系统性报道。要以区融媒体中心挂牌为契机,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上下联动、全媒传播”的全新宣传格局,打通连接“报、台、网、端、微、屏”各种资源,打造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爱章丘”手机APP,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泛、更深入。要全面打造城市区域品牌,宣传推广以“中国龙山泉韵章丘”为核心,以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三大硬核”精神为支撑,以视觉识别、听觉识别、行为识别“三大系统”为传播渠道的城市区域品牌战略体系,增强城市的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

   

   

  李宝燕强调,要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培育上谋创新、见成效,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坚持区领导包镇(街道)、包挂重点测评项目机制、“三位一体”问责机制、“即时反馈-24小时解决”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评督查、奖惩激励、市民巡访等制度,落实“魅力泉城·2020攻坚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百件实事。要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弘扬时代新风的有效载体,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实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庭院”“出彩人家”等创建活动,确保年内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要深化移风易俗,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抓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要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建设上谋创新、见成效,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调度中心的统筹指导督导作用,镇街文明实践分中心的组织协调推动作用,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所)的宣传发动落实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站。要发挥12支专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通过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要继续完善“媒体融合+社会治理+政府服务”的工作模式,探索建立共建共享的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紧扣“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造理论宣讲“方桌会”品牌、向上向善“感动章丘”品牌、扶贫解困“章丘义工”品牌、文化惠民“红色轻骑兵”品牌、移风易俗“婚礼式颁证”品牌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品牌。开展“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让文明实践像“蒲公英”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要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上谋创新、见成效,创新文艺奖励扶持机制,扶持一批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带动性的文艺精品项目,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批水平精湛创作人才。要加快长篇电视连续剧《我们的小康时代》后期制作和播出、推介等工作,打造成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题材电视剧的爆款。要策划实施公共文化领域服务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推广用好章丘“文化e点通”,配合“文明实践云平台”,试点实行“点单配送”精准服务制度。要组织好七一、国庆、春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和“放歌新时代”等文化演出活动,开展“精准扶贫、文化前行”进千家百村、“戏剧进乡村”等活动,实现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化、常态化、规范化。要落实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整合文化旅游专项资金使用效能,激发文化旅游发展动力。要引进一批高质量文化产业项目,构建以音乐、文博、设计、动漫、影视、演艺、传媒、文学创作等为重点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要发展培育文旅新兴业态,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推动研学旅游、红色旅游、非遗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推进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等重点文旅项目,激活放大文旅产业发展集群集合效应。

   

   

  李宝燕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高水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要守正创新谋发展,发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以精心、精准、精细、精致的工作理念,集中力量、强力攻坚。要践行“四力”强队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迈开脚步、深入群众,擦亮双眼、明辨是非,用脑用心、深究细研,下笔传神、孜孜不辍,推出更多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清香的优秀作品。

   

   

   

  会上,还印发了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主要精神传达提纲等文件,宣读了区委宣传部《关于表扬2019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区文明委《关于表扬201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为2019年度十佳文明市民、十佳文明家庭颁奖。

  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属新闻媒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各镇党委(街道工委)宣传委员,区直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