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河拿时间换空间 全力冲刺攻坚

2020-05-15 0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防疫形势平稳,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成为省市第一批低风险区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增幅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增幅居全市第4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增幅居全市第4位,营业收入增长5.5%……

  这是商河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交出的第一季度发展答卷。如何继续迎难而上、争先进位,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双胜利”,商河县对标对表市委工作要求和孙立成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10项重点攻坚任务。

高速发展的商河县

  商河县委书记翟军表示,该县将紧紧围绕商河发展的“五大优势”“五大聚焦”和“四大保障”,把教育强县和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突破口,大力弘扬“团结高效、乘势而为、砥砺担当、敢于胜利”的新时期“商河精神”,破解好根本问题,把握好具体路径,完成好底线任务,结合实际落实落地落细各项攻坚任务,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强劲动能。

  破解好根本问题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尤其是对于欠发达的商河而言。”翟军表示,要破解发展这一根本问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

  他认为,工业是商河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今后推动商河发展的主要力量。破解发展根本问题,首先要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发展战略。

  “工业可以拉动一产、三产,为城镇化后进城人口解决就业问题,然后反哺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翟军强调,发展工业,园区是关键。商河下一步将通过推进亩均效益改革、高标准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抓好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载体平台的建设,把园区打造成为双招双引的平台、现有企业发展的平台、民营企业和民资创业的平台。

  其次是双招双引。“经济工作千转万转,背后的核心就是双招双引。”翟军称,“早行动、靠上盯、不谈成不罢休”“脑子活、方法活、渠道越走越宽”是该县一直以来的要求。其透露,在前期的共同努力下,该县已经达成多项投资计划,计划5月上旬举行40余个项目、总投资307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届时,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高端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花卉研究院届时将正式入驻,为发展赋能增智。

  作为该县10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接下来,该县将围绕做大做强五大特色主导产业,继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实现差异化发展。“一产方面聚焦现代高效农业,重点发展花卉产业,二产重点推进医药化工、绿色循环经济、通用航空三个专业园区的招商,三产紧抓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契机,重点挖潜温泉资源。”

商河县委书记翟军(前排中)

  把握好具体路径

  要集中干大事,就得拿时间换空间,多用“捆绑”理念和平台思维。翟军认为,平台思维就是集中要素资源,特别是资金、土地等关键要素,聚力攻坚。比如通过搭建产业园区等平台载体吸引高端要素、产业资源,通过投融资平台吸引更多的资本。用平台思维发展,除了以问题、需求、落实、诚信为导向继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做大做强五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要将目光放远一点,面向农村,在土地上做些文章。

  “农业向规模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民也要向社区集中。”翟军认为,城镇化建设不仅是城市品质提升、改善民生等攻坚行动的要求,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的有效抓手,也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商河总人口64.3万,但截至2019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26.9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33.59%。提高城镇化率、加速城镇化进程可能是城乡融合发展最有效的路径。“这条路的突破口就是教育强县。”据悉,该县按照“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的思路,制定实施了教育强县战略,6月底集中开工12个教育项目,明年9月份投入使用。4500名学生进城入学后,8 所镇区中学将同步撤销,翟军预计,仅这一项工程,将带动 2 万农村人口进城。此外,他还透露,该县抢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机遇,上半年集中开工涉及5个镇、26个试点村的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一并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工作,目前已流转土地面积25.1万亩,土地适度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6%,2022年设施花卉面积将达到150万平方米,设施蔬菜达到7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5%以上。这些工作,必将进一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完成好底线任务

  当下商河防疫形势平稳,生产生活秩序正全面恢复,但当前疫情防控还没有取得最后胜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容不得丝毫放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想要稳定发展,必须有稳定的根基。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决不能打折扣,必须如期全面完成。”“我多次讲过我们不能为了发展而牺牲商河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必须好好珍惜爱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控仍是关键。”“必须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力争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一系列表态,透露出其对底线任务的期待与要求。在翟军看来,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民生要素保障,这些底线任务就是稳固发展的地基。

  他表示,10项重点攻坚任务,充分发挥了交通瓶颈即将打破、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土地储备丰富、特色园区基本成型、人文自然生态基础良好的优势,与之前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双招双引、城镇建设、现代高效农业、温泉康养、民生事业“五大聚焦”,和政治、机制、环境、干部“四大保障”有机结合。接下来,全县党员干部将挂图作战,对照10项目标逐个攻破,奏响集中攻坚的最强音,考出集中攻坚的满分卷。(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