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南部山区写好生态产业文章

2020-05-15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2020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南部山区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精神,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不动摇,努力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富裕南山、幸福南山,全面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努力争当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卧虎山水库

  绿色生态产业正蓬勃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南部山区成为省内游客的旅游“打卡”地:九如山、柏树崖等中高端民宿“一房难求”;“大门牙”农家乐的停车场停满了省内各地牌照的车;潘家场、核桃园等村预约采摘农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已然成为南山百姓增收致富的“法宝”。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南部山区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我们将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多规合一三年行动’两条主线,做好‘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的生态产业文章,不断向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共赢目标迈进,将全市重点工作攻坚行动落到实处,为打造‘五个济南’贡献‘南山力量’。”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说。

  擦亮南山旅游品牌 打造生态旅游

  旅游一直是南部山区的一张“名片“,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南山着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黄鹿泉、积米峪和凤凰谷3个田园综合体入选全市12个田园综合体重点建设项目;民宿产业初具规模,目前拥有泥淤泉、柏树崖等30余家中高端民宿,日接待能力达4000余人。

  如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每个“南山人”的共识,以绿水青山为依托的生态绿色产业,正为南部山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3月1日,锦绣川办事处槲疃村与济南润正中药材公司签订了10年期的土地流转合同,标志着该村规划建设的中药材种植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电商助农 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除了应季采摘和订单销售外,南部山区还借助电商平台、互联网“直播”等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核桃园村的9000多斤赤松茸还未上市,就已通过网络预约销售一空;西营街道“二米”电商打造“悠然见南山”线上销售平台让当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如今,在“生态+农业”绿色产业助力下,南部山区2018年底13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2791人已全部脱贫,现有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4347户、7995人,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作为济南的生态保护区,南部山区将加速推进文旅、都市农业和康养等主导绿色产业发展。同时,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高标准建成美丽乡村30个;大力提升“泉乡药谷”精品旅游线路,扶持培育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打造具有南山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扩大电子商务进村覆盖面,延伸乡村物流网络,拓宽农民增收途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南部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