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品牌为脉,文化铸魂!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宣传语和三大硬核精神重磅发布!

2020-05-16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手握装满百脉泉水的彩陶杯,缓缓浇灌出“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的厚重与灵动;一起聆听《幸福泉》《章丘造》两首不同风格的城市歌曲,领略大美章丘的魅力和时尚;细细欣赏《我的家乡》《泉边生活》《爱的传承》三个情景剧,一起品味城市区域品牌宣传语和“三大硬核”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5月16日,以“我,就是章丘;我,想去章丘”为主题的章丘城市区域品牌新闻发布会举行,以“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为核心,以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三大硬核”精神为支撑,以视觉识别、听觉识别、行为识别“三大系统”为传播渠道的城市区域品牌战略体系强势推出、精彩呈现、振奋人心。

  “撤市设区以来,章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和城市区域品牌建设面临崭新机遇。章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走在前列,以城市区域品牌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助推济东新区强势崛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书记马保岭提出要求。章丘整合历史文化品牌、文明城市品牌、特色旅游品牌、特色农业品牌等各种分散的品牌资源,高水平加强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目标规划,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实施城市区域品牌战略的意见》,明确三年工作目标和落地推广步骤,确立了城市区域品牌宣传语——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三大硬核精神——以“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为内核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以“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为内核的新时代铁匠精神,以“诚信明礼、互利共赢”为内核的新时代儒商精神;三大传播渠道——视觉识别、听觉识别、行为识别“三大系统”,以此增强城市的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

  这是传承“五脉”,坚定自信,砥砺奋进的创新之举,是连通古今,当好龙头,强势崛起的务实之举。在这里,可以听到龙山文化的铿锵之音,可以领略百脉泉水的灵动之韵,可以砥砺传承弘扬的奋进之心……

  文化之音:与文化济南交融 

  5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章丘打造城市区域品牌,正是打造文化济南的应有之意。

  “在刚刚结束的全市中小学作文比赛中,我校五年级一班的王彤同学的《‘五脉’章丘》喜获小学组一等奖。”章丘城市区域品牌新闻发布会上,情景剧《我的家乡》里,彤彤的作文让我们听到了龙山文化的铿锵足音。

  “提起我的家乡章丘,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网红铁锅和章丘大葱。没错,这的确是章丘的著名产品。但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讲我眼中以史脉、文脉、商脉、泉脉、人脉为主要内容的‘五脉’章丘。首先,是‘史脉’。章丘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爸爸告诉我,龙山文明的确认不仅有力证明了中华五千年辉煌文明史,更使‘中国文化西来说’不攻自破。龙山文化也给这片神奇的土地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基因和厚重的精神底色,代表了章丘的城市气质……”

  章丘,就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南仰群山迤逦、脉接岱岳,北望一马平川、扼黄河天险,“盖青济之喉襟,登泰莱之要冲”。在这里,可以翻阅中华8500年文明史。考古学证明,史前文化,大致经过西河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5个阶段。这一史前文化发展谱系的两个,即“西河文化”和“龙山文化”,首先在章丘龙山发现并命名,而章丘的3处国家级文化保护遗址(西河遗址、城子崖遗址、东平陵城遗址)和1处省级文化遗址(焦家遗址),清晰呈现了中华文明的进步旅程,表明龙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城子崖遗址、西河遗址、洛庄汉王陵、危山彩绘兵马俑、焦家遗址发掘时,都轰动一时,分别列入当“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从西河文化、龙山文化到商周文化、齐文化、汉文化,一直延续到唐宋文化、明清文化,序列完整,堪称中华文化和齐鲁文化的典型代表。

  文化源远流长,发展生生不息。这里时时涌动着社会发展的大潮,处处听得见文明进步的声音。西河文化历时2000余年,先民们走出大山洞穴,离开茂密森林,选择在龙山定居。8500年前,先民们开启陶艺之路,以多沙泥质红陶为特征。6500年前,完成以陶器“鼎”“鬲”为象征符号的中国“阴阳”学说。5000年前,创制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巅峰陶器——“黑陶蛋壳杯”。这里的最早陶器实物,要比传说中的黄帝时代早三四千年。

  章丘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摇篮、工业文明发轫之地。8500年前,先民们选育驯化野生的“狗尾草”,培育出古老的粟米,经过几千年的培育,制成今天的传世龙山小米。8500年前,先民们依靠先进的制陶手工业,制出大型陶壶,用以酿制“桑葚美酒”。5000年前,用粟米酿酸制出中国第一杯“米酒”,传承至今。章丘铁匠始于春秋,兴于西汉,盛于唐,历2700多年。春秋初期,章丘开始使用铁质农具,带动矿石采掘,促成铸锻行业产生。战国末期,逐渐成为中国“冶铁”中心,章丘铁匠名传天下,制作的宝剑,在2000年前就是名产品,皇帝用于赏赐公卿重臣,而欧洲人用炒钢法冶炼熟铁的技术,直到18世纪中叶才出现,汉武帝时有鉴于铁的重要地位,下令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全国设铁官48处,山东就有12处,其中一处就在章丘境内东平陵(今龙山街道办事处)。《山东通志》载:“唐时铁器章丘最盛。”

  章丘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千年古县。从距今8500多年,一直到西晋永嘉(公元307~公元312年)年间,龙山一直是济南乃至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魏晋以前,济南的首府,就在章丘境内的东平陵城。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到济南东郊公社视察时,曾说:“老济南在东平陵城。”济南也有“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之说,东平陵城正是名副其实的“老济南”。

  中国龙山,铿锵足音,岁月见证,我们从浩浩青史中读懂了章丘历史文化的璀璨光芒,这也是文化济南的重要版图。

  泉水之韵:与天下泉城辉映

  “说起‘泉脉’,从小老师就告诉我,我们是在泉水中长大的孩子,甘澈的泉水就像妈妈一样,孕育出独具魅力的章丘韵味,也滋养了这里温婉淳和的人文风貌。你听,那潺潺的流水和叮叮的打铁声,就是饱含着泉脉的回响。‘人脉’‘文脉’‘商脉’也绵延不绝……对于我,一名土生土长的章丘小学生,不仅是‘五脉’的继承人,更承载着章丘的希望和未来,因为,我——就是章丘!”情景剧《我的家乡》中,彤彤继续说道。

  章丘泉水,天下奇观。百脉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与趵突泉齐名并列,与天下泉城交相辉映。曾任济南太守的北宋大文学家曾巩在他的《齐州二堂记》中云:“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到过章丘的人,最魂牵梦萦的就是泉水。章丘有“小泉城”之美誉,是泉的世界,水的天堂。百脉泉吐玉涌翠,珍珠翻滚;梅花泉跳跃若轮,绽放如花;墨泉奔腾而出,色如墨玉;眼明泉澄澈空灵,碧波无染……清澈甘甜的泉水涌成万泉湖,清波碧流,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众泉之中,百脉泉名声显赫,“水劲无过济,脉泉更著名。不霜清见底,漱石寂无声。”明代著名戏曲家李开先将家乡的百脉泉写得清幽灵秀。同源于泰山的地下水,敢与“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齐名,百脉泉自然气势不凡。“故乡有甘泉,人称幸福泉,勤劳和智慧酿成甜,幸福到永远……”一首脍炙人口的《幸福泉》,把赞美章丘泉水唱到了章丘人的心窝里。

  因为有泉,大地才有绿荫。因为有泉,城市才有生机。因为有泉,心中才有滋润。泉水,已成为章丘的根脉和灵魂,赋予其优雅的气质和生命的律动。古往今来,泉水孕育了历代英才俊彦:战国时期阴阳家代表人物、五行创始人邹衍“尽言天事”,创立“五德终始说”和“大九州说”;西汉东平陵的王莽称帝“新朝”,推行改制;唐朝名相房玄龄辅助李世民,“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成就“贞观之治”;宋朝一代词宗李清照独创“易安体”,流芳百世,享誉“千古第一才女”,其父李格非也是北宋文学名流;元代张斯立、张友谅叔侄先后居宰相位,刘敏中、张养浩、张起岩不但官位显赫,在文学方面也各领风骚;明代戏曲家李开先被誉为“嘉靖八才子”之一;清代“辑佚”大家马国翰一生辑书千卷,泽被后世,刑部郎中李慎修刚正不阿、疾恶如仇,史称“白脸包公”;近代商业资本家孟洛川创建“瑞蚨祥”,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制利,“祥”字号遍布全国,开创股权激励和连锁经营之先河,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商业资本萌芽的标志,毛泽东称“历史的名字要保存,瑞蚨祥一万年要保存”。这些人中豪杰薪火相传,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卓著,为历史留下璀璨夺目的华章,也为章丘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泉水,章丘城市之根,文化之魂。泉水滋养着章丘的每一寸土地,也传唱着这座城市古老的文明。泉群之密、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为一城百姓共同拥有,就在章丘。

  弘扬之心:与强势崛起共振

  “这就是我,一个饱经千年沧桑、孕育无数英贤的我。这就是我,一个当好发展龙头、加速强势崛起的我。这就是我,一个拥有中国龙山、泉韵章丘的我,一个继承着敢闯敢创、善作善成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的我,一个继承着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新时代铁匠精神的我,一个继承着诚信明礼、互利共赢新时代儒商精神的我……”发布会接近尾声,现场发出催人奋进的声音,激荡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彰显着章丘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生态文明的独特魅力。在章丘历史发展进程中,闯关东精神、铁匠精神、儒商精神成为这座城市独有的强大基因和精神动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坚持“1266”工作布局,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章丘将大力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用心传承优秀文化,用行成就美好未来,使之融入城市血脉、植根群众心中。

  不甘落后、不惧艰险,敢闯敢创、善作善成,是300年来闯关东山东人的精神底色。章丘将借助济南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聚焦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定位,扛起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推进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城市品质、重大设施、民生事业、营商环境六大突破,以“闯”和“创”的勇气,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作风,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坚持定位、创新作为,以知行合一、走在前列的成效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体现省会东部新区的龙头担当,在实现全面小康、转型跨越发展、完善现代治理中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强势崛起。

  潜心笃志、千锤百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千百年来章丘铁匠精神的浓缩。章丘将深入挖掘展现章丘铁匠精神的历史故事、红色故事、发展故事,不断丰富新时代铁匠精神的内涵。将把新时代铁匠精神融入到扛起实体经济大旗中,引导全区广大企业保持潜心笃志、千锤百炼的发展定力,坚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做大做强做实做优主导产业,共同隆起“十字形”产业主轴,携手打造“133”产业体系,一起夯实“2+6”产业平台,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壮大彰显新作为。将把新时代铁匠精神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以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实施泉城、绿城、花城、智城“四城同建”,推进山景、水景、街景、夜景升级,让市民慢享时尚精致生活,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精明增长。将以追求卓越、全面小康为目标,实施好整合、雁阵、共富、群星四个工程,促进南部明山秀水、中部泉城特色、北部田园风光三大板块美美与共,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诚信明礼、敬业乐群,产业报国、互利共赢,是以孟洛川为代表的儒商精神的核心要义。章丘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个人和社会组织诚信奖惩联动机制,通过完善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加大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力度,以诚信明礼促进互利共赢,打造诚信明礼的文明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地方商会功能作用,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经常性组织开展参观交流、学习研讨等活动,引导企业抱团发展、互利共赢,不断做大做强。要增强诚信意识,全面梳理落实政策,全面落实要素保障,全面加强作风效能,全面优化法治环境,提振投资创业信心,真正让投资者和创业者动心、放心、舒心、安心。

  “我,就是章丘;我,想去章丘。”这颗名为“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的新星正在中国城市品牌的星空中冉冉升起,奔腾在星河中,闪耀在时空中,激荡起前所未有的滚滚春潮,让我们一起向着“当好龙头、强势崛起”的诗和远方破浪前行、直抵梦想。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