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品牌为脉,文化铸魂!章丘精益求精追梦青春

2020-05-16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敢闯敢创不停步,善作善成自信。千锤百炼铸匠心,精益求精,追梦正青春。诚信明礼不忘根,互利共赢永存。三大硬核提精神,中国龙山,泉韵章丘。(注:“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是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宣传语,“三大硬核”精神分别是以“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为内核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以“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为内核的新时代铁匠精神,以“诚信明礼、互利共赢”为内核的新时代儒商精神。)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品牌为脉,文化铸魂。撤市设区以来,章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和城市区域品牌建设面临崭新机遇。章丘整合历史文化品牌、文明城市品牌、特色旅游品牌、特色农业品牌等各种分散的品牌资源,确立了以“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为核心,以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三大硬核”为支撑,以视觉识别、听觉识别、行为识别“三大系统”为传播渠道的城市区域品牌战略体系,增强城市的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将城市的文化底蕴、精神气质、自然风貌齐推并举,凸显宽广视野和独特神韵。龙山文化与灵动泉水一静一动,一古一今,寓厚重文化于泉水,融天下奇观于文化,交相辉映、震古烁今。

  龙山文化首屈一指。章丘,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龙山文化的发现,证明中国东部存在一种土生土长不同于彩陶文化的黑陶文化,否定了中国文化西来的假说,是中国文明史上一座独特的丰碑。境内城子崖遗址、西河遗址、洛庄汉王陵、危山彩绘兵马俑、焦家遗址分别列入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龙山文化已经成为章丘这片神奇土地的强大文化基因和厚重精神底色,代表着章丘最具特色的城市气质。

  泉水品牌天下无双。章丘有“小泉城”之美誉。泉水,是章丘的独特标志,被誉为“天下奇观”。“百脉寒泉珍珠滚”是章丘最具特色的标识之一。汩汩泉水孕育了战国阴阳家邹衍、一代皇帝王莽、唐代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戏曲家李开先、近代商业资本家孟洛川等历史名人,也滋养着章丘高质量发展的沃土。章丘名泉与天下泉城各美其美、遥相呼应,是济南城市品牌的重要区域版图和强力支撑,赋予了章丘灵动喷薄的脉络和神采,滋养了章丘温婉淳和的人文风貌。

  成立专班、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全面引爆……城市区域品牌一经确定,立即在公园广场、主干道路、过街天桥、道旗灯箱、商场市场、街道社区、公交车体、公交站牌等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的城市区域品牌元素融入,让人们感受到文化自信无处不在,充满当好龙头的底气,满怀强势崛起的豪气。

  “我,就是章丘;我,想去章丘。”这颗名为“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的新星正在中国城市品牌的星空中冉冉升起,奔腾在星河中,闪耀在时空中,激荡起前所未有的滚滚春潮,让我们一起向着“当好龙头、强势崛起”的诗和远方破浪前行、直抵梦想。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