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传播新思想、融入新治理、服务大民生

2020-05-25 2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请各位新人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做好登记,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5月20日,原本是平凡的一天,但因为谐音“我爱你”,很多新人相约在这个“特殊”日子牵手领取结婚证。尽管今年4月底,章丘区文明办、区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婚事新办简办工作的通知》,引导新人不在特殊日子扎堆进行新婚登记,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但面对新人们的登记诉求、美好愿望,章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从早上八点开始提前到岗,为新人办理登记业务,倡导婚俗新风,并提供延时服务,让新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传播新思想,章丘始终在行动。“2018年以来,章丘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为民服务从‘缺不缺、够不够’到‘好不好、精不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扎根基层‘不走的队伍’等课题,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章丘路径’。”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说,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中国龙山泉韵章丘”正拂起阵阵文明新风。

   

  阵地建在身边,筑起市民群众“新乐园”

  “每次上课,50多人的文明实践站都是满当当的,老少爷们都很爱听,都能学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总是赞不绝口。石子口村曾是市级贫困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榜样村”。2018年7月,这里建起了章丘区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年来,在这间不足百平米的实践站里,优秀党员、乡土讲师、法律专家、文艺骨干、青年志愿者、先模人物等纷纷在这里开办党情党史、传统文化、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种养科技知识等大讲堂,引导有思想有技术的干部群众,通过发展果树种植、采摘,建设特色民宿、美食街和拓展训练基地等,当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增长40%,实现村集体收入30万元。

   

  “打造覆盖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要把先进思想变为精神食粮,用文明生活浸润百姓心田,将民生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打造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侯春红表示。两年来,章丘区统筹运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家长学校、志愿服务站等各类阵地,建立了18个镇街实践所、32个文明实践基地、823个村级实践站,把活动阵地延伸到群众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实践广场、主题公园、文明长廊、新时代职工之家等星罗棋布、遍布城乡,成为市民群众的新乐园。在这里,市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学文化、练身体、评好人、议发展、话未来,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实现了“阵地建起来、机制转起来、力量用起来”的目标。

   

   

   

  服务暖到心田,画好干部群众“同心圆”

  由章丘区委宣传部创新打造的“方桌会”已经成为百姓宣讲的知名品牌,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一张小方桌,几个小马扎,宣讲员与群众面对面围坐一起,拉家常、话发展,用“家常话”阐释“大道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中,还让群众当主角,让身边人讲身边事,通俗的章丘腔、鲜活的小故事让现场观众坐得住、听得进、能理解。

   

  “方桌会”宣讲,是章丘区创新宣讲的方式之一。为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章丘区以百姓宣讲为抓手,让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党的坚强阵地,逐渐形成了“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立体化宣讲格局。两年来,各级各部门十九大精神宣讲300余场次,区委宣讲团宣讲150余场次,“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300余场次,“第一书记”宣讲200余场次,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入民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课堂”。

   

  摒弃“官架子”,当好群众的“店小二”、“服务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章丘区从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形势政策、《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宣传、技能培训、榜样引领、优良家风、文化惠民、洁美环境、政务服务、精准帮扶、健康教育“十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全区党员干部职工把工作一线放在群众身边,走乡村、进厂矿、入农家、到田间,把贴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全区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居开展“双报到”为民服务活动,宣讲理论政策、传播科学文化、帮扶生产生活、资助困难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大事小情;改革提速、审批提效、服务提质,将社会民生领域事务纳入“攻关靶向”率先“解锁”社会民生领域审批事务;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医疗卫生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加快实施……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十进万家”活动,干部群众共同画出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同心圆”。

   

  志愿引领风尚,构建基层治理“服务圈”

  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组织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健康咨询、心理辅导、情绪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捐资助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章丘“志愿红”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凝聚起一支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肆虐章丘,全区10支专业队伍、1.8名志愿者参与抗洪抢险,转移安置群众1万余人……在章丘,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组织形式和重要的运行机制,志愿服务已经逐渐成为文明风尚的代名词,“红马甲”已经成为市民群众口口相传的流行语。党建+志愿、网络+志愿、扶贫+志愿、文化+志愿……正逐渐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志愿服务暖人心,基层治理显温情。结合融入德治、法治、自治乡村治理体系,紧扣乡村振兴的重点、社会生活的热点、群众的关注点,采取“讲、评、帮、乐、庆”的形式,深入开讲理论、讲政策、讲经典、讲法治、讲道德、讲科技“六讲”、评楷模、评家风、评环境、评村风、评支部、评党员“六评”、帮创业、帮生活、帮贫困、帮调解、帮救助、帮心理“六帮”和兴人才、兴院团、兴创作、兴庆典、兴民俗、兴经典“六兴”,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产生思想共鸣,增强价值认同。

   

   

  线上征集需求,线下精准服务。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一张大屏随时动态显示着志愿服务动态。在市民手中,一个小小的手机APP就能点单志愿服务需求。“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志愿领单、政府买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工作流程,促进供需全方位对接、精准化服务。为激励广大市民热心志愿、投身志愿,章丘区探索设立了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对全区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积分情况进行管理,并根据积分情况,实行相应的礼遇褒奖。

   

   

  11.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2支区直部门志愿服务队、18个镇街分队的志愿者们随时接单,满足百姓需求。去年以来征集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56个,组织实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0多场次,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逐步形成。他们活跃在城镇乡村,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带动激励更多群众崇德向善,文明春雨滋润人心,让基层社会治理朝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前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全国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已植根章丘大地,融入百姓生活,逐步走深走实,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艳春 环环)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