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容缺办理”搭档“告知承诺”章丘审批改革“有成色更具诚意”

2020-05-26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材料不齐也能办证?“容缺办理”机制来啦。去年以来,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各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精神,以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审批改革标准,聚焦制度赋能,建立健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改革举措,提供了《容缺受理操作规程》《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等"一揽子"制度供给,将改革的经验用“容缺可受理,承诺即办结”的制度模式固化下来,折射出“一切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的服务理念。

  “容缺受理”变身"容缺办理",成为最走红的词汇

  日前,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印发《行政审批服务容缺受理操作规程》,梳理出205项审批事项的可容缺材料300余项,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容缺办理”模式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使政务服务实现从串联办理模式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推进模式,切实解决了行政审批中办事难、效率低、反复跑等问题。今年以来,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将“容缺受理”深化上升成“容缺办理”,月均可办理容缺事项170项,占比办件量的80%以上。“容缺办理”这个词在企业群众中迅速走红。

   

  5月15日,市民云强到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递交材料时发现忘带相关收费单据,施工许可申请材料表格填报也不规范,一时急得满头汗。了解到云先生往返一趟需要不少时间,该局启用“容缺办理”机制,在缺少材料的情况下,先完成审批发证,过后再将所缺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通过“容缺办理”的方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的“拿地即开工”。据悉,在涉企事项100%可容缺基础上,仅房地产领域连续两周每周五集中发证时间就为4个项目16个单体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涉及建筑面积6.5万㎡。

   “容缺办理”搭档“告知承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审批事项办理阶段的繁简程度直接决定了办事群众跑路的次数。该单位在受理阶段“容缺”的基础上,把限时办结理念厚植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过程,在事项办理阶段大力推进“承诺即办结”,在制度赋能基础上,让一纸“承诺”打通“容缺办理”通道。

  3月20日,《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梳理出首批22项告知承诺事项,审批时限压缩30%以上。通过推出“告知承诺”一系列务实举措,真正实现了从以前的“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到“一纸承诺就解决”的颠覆性变革。

  日前,山东中拓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咨询办理12V190燃气发电机组生产技术改造项目,该企业从申报立项到拿到许可手续仅用了一天时间。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摆脱疫情影响,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对技改备案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以“一纸承诺”取代审核过程中的现场勘验等繁琐环节,对暂不方便办理的前置事项先给予容缺,让容缺搭档承诺助力审批提速。以山东中拓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改备案事项为例,在实行该政策前,技改单位从提交申请材料齐全到现场验收通过,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流程简化后,该公司提交材料的当天便办理了技改备案。次日,山东中拓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即上线投产。

  “容缺办理”“告知承诺”不会沦为“违规办理”

  “容缺办理”会不会沦为“违规办理”?对此,已经申请施工许可证“容办办理”业务的云强认为,“容缺办理”,缩短审批结果获得时限,减少像他这样的申请人员的办事时间成本与往返次数,必然会给申请单位带来便利,而由此被“照顾”的单位与个人,理应及时履行自己的承诺,按时补交缺失的资料。

  确实!“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并非“一诺了之”。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3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核查,并制定相应的动态督查办法,对项目建设中未履行承诺行为,协同监管部门进行分类处置,并作为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有效的审管互动促进良好法治、公平营商环境建设。

   

  政务服务提升一小步,群众办事就方便一大步!“容缺办理”“告知承诺”不仅是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的一种创新调整,也是监管模式的创新,更体现了一种“互信”,不仅大大减少了服务对象“折返跑”的次数,解决群众和企业“缺件难办事”的问题,而且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背后体现的是政府的改革精神和为民情怀。(通讯员李卫卫 范红)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