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法律服务“方桌会”,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0-05-28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5月26日下午,章丘区法律志愿服务分队按照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要求,联合普集街道党工委在普集街道瑞祥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服务活动,暨司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法律服务“方桌会”启动仪式,章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致甲,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顺,副局长于秋祥,普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景学,瑞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晋参加启动仪式,与老百姓、律师、法官齐聚一堂一起围坐在方桌前展开热烈的讨论,内容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让法律服务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第一阶段,启动仪式上,张德顺同志强调举办法律服务“方桌会”是让法律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知法、懂法、用法,营造社区良好的法治氛围。

   

  景学同志强调树立法律意识,用法律办事,是老百姓解决问题最便捷的渠道,鼓励老百姓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才是最正确的方式。

   

  袁致甲同志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方桌会”的形式,让党的政策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家,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今后,将举办更多形式和内容的“方桌会”来宣讲各项理论政策。

   

  启动仪式上,还为明水、双山等司法所颁发了“方桌会标识”,鼓励其他司法所开展更多的贴近基层的法律服务“方桌会”,来服务老百姓。

   

  第二阶段,现场互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张保健讲解《继承与赡养》常见问题。

   

  律师李强讲解电信诈骗常见法律问题。

  

  普集法庭庭长张若书就工作中常见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进行分析。

   

  普集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赵杰宣讲“出彩人家”有关知识。

  

  现场咨询中,“老人去世,儿子也去世了,还有两个女儿在世,请问儿媳妇有继承权吗”一位妇女问道。“只有尽到赡养义务的儿媳、女婿才有继承权,但是孩子享有代位继承权”律师详细的解答了这一疑问,妇女满意的回答“这下全都明白了”。

  

  运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桌会”形式宣传法律,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法律服务,即满足了社区老百姓对法律的需求,又强化了老百姓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深受老百姓欢迎。

  下步,章丘区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区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做优做精“方桌会”品牌,动员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社会利用“方桌会”形式,“心连心、面对面”地进行普法宣传,为老百姓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