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问政|济南历下区多处小区内“群租”乱象 公司、仓库开进了居民楼

2020-06-02 12:03:00 来源:天下泉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6月1日起,济南新闻广播《作风监督热线》举办聚焦攻坚行动大型区县直播季特别节目,济南市16个区县政府和功能区主要负责人陆续作客直播间,就本辖区内的营商环境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攻坚行动等方面的工作与听众、观众、网友朋友做一个集中的交流与沟通。6月1日上午,济南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强做客直播间,与市民对话热点、解决问题。

  节目现场有市民拨打作风监督热线电话82958399反映,历下区多处小区内“群租”问题严重,安全隐患大;有的小区管理混乱,公司、仓库开进了居民楼。对此,李国强表示,“这些问题深层次反映是我们在社会治理的能力上还有不足、还有缺陷,还有提升的空间。”下一步,历下区将通过网格员制度,实现问题从治标到治本转变。

  地下室、一二楼变成货物集散地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历下区山大路神光花园小区,北靠数码港大厦,东临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小区居民反映,这里的三栋楼已经变了“模样”,很多租户在居民房内经营物流仓储,地下室和一二楼俨然变成了货物集散地。

  “我们小区一共132户,常住的也就是4、50户吧,消防设备都没有验收合格。小旅馆、仓库、工厂在我们这个小区有很大消防隐患,没有消防通道,小区满院子车子,货车往里走,小三轮往外运。仓库堆的满满的,一楼基本上就是仓库和工厂,看不见屋顶。反映这个问题接近半年了,他们光说都在处理中,谁来处理的,没见啊!”小区一居民反映。

  而更令居民们“抓狂”的是,不少出租的房屋被个人或中介公司加了隔断和隔间,弄上了高低床,变成了群租房。据知情人观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屋,上下床铺可以住的下二十多人,无需身份证,每晚十几元的价格,让这里变成了鱼龙混杂之地,同时,密集用电,也给小区消防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他们这种群租房,根本不是正规渠道来的,我住的这个地方就四户,满院子贴的都是这个广告,120平米,两室两厅,把客厅隔成三五间,把厨房隔成三五间,餐厅也隔成这样,肯定扰民啊,我们满院子贴的都是这种广告,基本上没人管。”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一套房子住进十几个人

  5月25号,记者在神光花园里按照张贴的出租单间广告,找到了1号楼四单元202房间,看到这里就是一套被改造经营的“群租”房。房屋内灯光昏暗,衣物、行李到处堆放,电线满地,看上去混乱不堪,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与一名自称房东的男子进行了交流。

  “一个房间住几个人?”

  “现在没几个人,这个期间不是疫情嘛。”

  “这种住4、5个人吗?”

  “住满了是,现在只有一个人。”

  “这种多少钱啊?”

  “360一个,外面的300一个月。”

  记者表示,“好像是有点不大安全哈?”

  “你想多了。”

  “我说是安全是没有消防什么的。火灾怎么办呢?”

  “在房间里,你不能抽烟。”

  记者按照小区张贴的招租小广告又随机联系了几名群租房的出租者,一名男子向记者坦言:“一套房子客厅,大卧室都是用隔断隔出来的,一套十几个人,也有上下铺的也有单间。”

  而在这个小区的2号楼前,成堆的物流快递纸盒在楼前堆满,在穹形铁丝护栏内堆成了一个仓库,记者随机走进一个单元门洞内看到,一楼及地下室已经被改造成了公司模样,内里堆着成捆的纸箱,有不少工作人员在房间内办公,记者和在此办公的男子攀谈了起来:

  “我看这个小区一楼怎么都是工厂啊?”

  “公司啊,下头都是些公司,全是这个。”

  “也没管的?”

  “这一片都是这个,包括利农庄,我觉得你也不是来租房的,你是来打探的!”

  记者注意到,历下区的群租房现象多集中于高校周围,在山师片区山师教职工二、三宿舍、三庆汇文轩小区内悬挂有“出租单间”的招牌,群租的乱象屡见不鲜,扰民的情况也一天胜过一天。

  回应:梳理问题,多部门共同监管

  “小区群租乱象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监管,处于新老政策交替,现在出台的政策与老政策有交叉,现在对群租房的要求是,我们通过物业、街道监管,然后协调公安部门,下线之后,尽快到现场进一步落实,针对乱像,我们会协调其他部门,所有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历下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神光花园小区仅仅是一个点。我们会进来做出梳理,多部门共同监管到位。”

  “下线以后,抓紧和相关部门一起梳理,抓紧行动和起来。”历下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承诺制,有些企业承诺后,我们直接发放营业执照,但是如果进行了虚假承诺材料,审批局将和市场监管局一起查实后,对其许可或营业执照进行注销登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撤销不是目的,业户也需要发展,历下区将如何通过监管、协调,保证企业安全合法运行?“这个问题表面看是两个问题,一个是群组,一个是经营场所不合法的问题,深层次反映的问题是我们在社会治理的能力上还有不足、还有缺陷,还有提升的空间,现在这些问题所反映出来的,正式我们要改进的方向。”李国强说,今年为了推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能力,历下区专门招聘了910名网格员,这些网格员每人负责两三百户,实现网格化。“这是从治标到治本的一个转变,当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好网格员的所用,把大家反映的问题,综合施策,尽快解决。”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