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长清:直播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02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枝头点缀绣莹莹,品得仙汁润甘咙。当下,正是红彤彤樱桃大量上市的时节,“叮咚、叮咚”此起彼伏的订单声在果园响起,长清区五峰山街道纸坊村村民董德明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他熟练地操作着手机,乐呵呵地说:“前期的网络直播给五峰山樱桃打开了知名度,现在待在果园里通过微店就能随时都能接订单,樱桃基本上已经售光了。”在这里,流量变成了“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事。

  五峰山街道地处长清区的中部,因三面环山、风景优美,有鲁中仙境之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山泉水滋润,令樱桃果品可溶性固形物最高达到24.8%,比其他地区高出了5个百分点。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大樱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五峰山街道万亩樱桃谷基地已发展到2万亩,是山东省内天然成熟最早的大樱桃园区,被誉为“山东第一大樱桃园”,被济南市政府命名为济南樱桃谷。

            直播间开到樱桃树下

  然而今年4月中旬,因疫情影响,济南新春第一果——长清区五峰山大樱桃陆续上市时,供应链的正常节奏却始料未及地被打破,樱桃销售渠道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危和机总是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

  “一定要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减少果农损失!”为了能尽快帮助果农销售樱桃,五峰山街道严阵以待积极应对这场突发事件带来的考验。

  行动快一秒,果农的损失就少一分。五峰山街道争分夺秒、主动求变,尽最大努力帮助果农渡过难关。一方面积极对接省、市宣传媒体单位提前预热,联系淘宝、微信微店、抖音等各类APP和电商平台,将援手伸向田间地头,将滞销的农产品搬到了网络直播间。

  区委书记王勤光来到淘宝直播间现场“代言”,为长清区特色农产品现场打call。

  副区长刘永亭在淘宝直播间推介樱桃

  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兵带头为五峰山大樱桃代言,推荐“新春第一果”

  另一方面,街道积极对接匠心长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组织樱桃合作社及樱桃种植大户进行网店建设公益培训,通过线上平台,牵手五峰山大樱桃种植户。考虑到农户众多,街道还协调匠心长青免费给果农开通微店,节省费用40余万元,通过与多家快递公司洽谈,采取集包发运解决了农户高价快递难题。济南有涵商贸有限公司安排技术人员驻村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开设微店、自行开展直播活动,培育一线网红,同时将农户的微店订单与匠心长青的ERP系统进行对接。解决了散户订单打印、包装、发货等一系列服务环节的问题,帮助果农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协会+农民+基地+企业+电商”模式,实现村村电商全覆盖。目前,通过协会、合作社积极引导,基地、爱心企业踊跃参与,五峰山街道大樱桃网络销售覆盖了蔡庄村、东皇村、北黄村、润玉泉村、纸坊村、北西石村等40多个村,实现了街道电商全覆盖。村民开通设微店等线上销售平台200余家,建立了3个村庄服务站点,面对面技术指导500位左右村民,洽谈对接中国邮政EMS冷链、顺丰冷链、德邦冷链为村民寄递服务。

  在多方努力下,目前,五峰山街道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销售大樱桃6万余斤,带动果农通过冷链发货大樱桃30万余斤。1.5万亩樱桃亩均收入2万元,大樱桃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果农人均增收达1万元。预计,今年樱桃采摘季接待游客量达25万人左右,旅游总收入可达到3.1亿元。

  大樱桃采摘销售的超高人气,让众多客商纷纷看好五峰山的投资机会和发展前景,近期更有济南七星雪冰雪小镇项目,普菲特智慧农业项目和中泰旭辉润玉泉古村之旅康养项目,另有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济南宏力天扬太阳能、山东松岳装饰工程军7家公司选择注册落户在街道。

  

  电视台主持人助农开直播为樱桃代言

  组织果农培训

  只要善于化危为机,危机就能变契机。“正是因为我们坚定信心,主动突围,才逆势而上,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五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兵说。农产品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链的变革。下一步五峰山街道将组建樱桃谷党建联合体通过联合体+党支部+樱桃协会+合作社+果农的组织体系,提高果农的组织化程度和闯市场能力,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转变经营模式,扩大物流运输,让电商助农成为长远之策。在推进大樱桃的深加工精加工的同时,五峰山街道瞄准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健康养老首选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启“观光游+采摘游+工业游”全新旅游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互促,全面拉长大樱桃产业链,打响“山东第一大樱桃园”品牌。随着投资3.6亿元的天淼英伦小镇项目即将投入试运营,投资4亿元的山东炎黄养老服务中心、神骊小镇木屋民宿加快建设、合众项目重新启动,五峰山街道正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通讯员:李娜 周萍萍)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