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贸新城•活力枣园】立足区域发展新布局,奋力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地

2020-06-07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东邻百脉泉,西接平陵城。北依桃花山,南望危山峰。位于青山绿水、名泉古城之间的枣园街道,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面积52.15平方公里,辖30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3.8万。

  今年以来,枣园街道对标全区“1266”工作布局,坚持“18334”发展思路,围绕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板地”发展目标,实施党建引领、招商选资、产业升级、社区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合村并居、脱贫攻坚、人文素养提升八大工程,协同发展三大片区,努力构建枣园“产业发展新空间、城乡环境新颜值、人文素养新境界”,守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清正廉洁四条底线,以奋勇之姿不断前进。

  深挖潜力,为发展赋能

  ——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区位优势明显。枣园街道东距章丘市区5公里,西距省会济南30公里,东有章丘火车站,北有章丘高铁北站,境内世纪大道、济青路和济青路绕城段(北外环)横贯东西,省道241、潘王路、枣寨路纵穿南北,三纵三横6条主干道组成交通网;绣源河风貌带贯穿全境,还有被列为2000年“十大考古发现”的洛庄汉墓,有极具开发价值的地热温泉,有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有富含本地特色的农业产品。多方优势集聚,为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特色农业前景广阔。枣园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大葱之乡”。境内有万新富硒大葱、庆元西瓜、恩杰牛奶草莓等富含本地特色的农业品牌,枣园街道突出抓好农业结构调整,扩大富硒农产品种植规模,拓展农业品牌效益,现代农业与广袤的富硒土壤即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依托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释放农村剩余劳动力,枣园街道力促三产融合发展。 

  街道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连片发展项目已经投产,黄瓜、甜瓜等水果蔬菜上市,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本地农民就业,增收致富。

  紧邻章丘主城区,枣园工业区是国家级明水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强大的项目承载能力,境内拥有工业企业10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聚集了中国重汽、闽源钢铁、中铁十四局、华锐机械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了汽车、钢铁、机械制造、建工建材四大支柱产业。

  发展新机已经起势。完成16个村的旧村改造,解决发展土地稀缺难题,为产业布局发展提供新的天地;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项目推进,山大生活区落地带来新的机遇;依托中国重汽龙头,注重重汽关联产业项目的集群化培育,强化双招双引,力争形成一条汽车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发展先机叠加,为胶济铁路以南打造服务山大的优质生活区+重点项目承载区奠定基础。

    扛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

    ——打造城乡环境新颜值

  商贸新城加速崛起。在枣园驻地,八大公司的繁荣盛况依然历历在目,一个新的枣园商贸新城又在加速崛起。通过对没有保存价值、严重制约城镇功能的低效资产大胆拆旧建新、改造提升,盘活闲置土地,实现老城区的华丽蜕变,现代化的商贸新星冉冉升起。

  绣源河畔画卷初展。在绣源河片区,通过落实河长制、实施河道专项整治,全力打造最美水生态环境和休闲环境,目前该片区世茂·国风源墅、中骏·柏景湾、恒大·悦珑台、和怡昌·湖畔樾山四个城建重点开发项目正如火如荼的推进,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城画卷正在绣源河西岸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颜值提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扛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洛庄村“汉韵名村 陌上瑰宝”美景怡人,万新村“富硒大葱”产业基地正在打造。

  借助万新村齐鲁样板建设,以“万新大葱”金字招牌催生都市智慧农业布局;同时,将洛庄汉王陵的文化优势、桃花山的地热和朱各务水库的资源优势对接,在枣园北部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温泉康养区”,结合农业观光旅游,力争将枣园打造成为全区宜游宜居的“城市绿岛”。

    文化润泽心田,共建文明家园

    ——提升人文素养新境界

  人文环境城市底蕴。 洛庄汉墓“千年王陵,一朝惊世”,极高的考古价值、独具特色的文化价值、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价值,无不展现着这片土地的古风底蕴。

 

  旧村改造16个村,高标准规划了5个安置区,一个个现代化的社区呼之欲出,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带来巨大变化;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不仅带来来人才、科技、产业优势,更为区域人文素养提升提供新的机遇。

 

  文明实践落地生花。擎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大旗,枣园街道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商贸新城·活力枣园”,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航向不断清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雏形初步显现。站在新的起点上,枣园街道乘势而上,奋发而为,正在以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为章丘区加快济东新区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贡献枣园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