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多年无偿献血,他点亮生命之光

2020-06-10 0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觉得能帮助到别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42岁的段跃武,在长清一小区从事安保工作,说起一年捐献22次血小板的事情,朴实的他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而说起自己几年来的献血经历,段跃武直言,去过北京、上海、青岛、烟台等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多地血库告急,段跃武更是多地奔走积极捐献。

  多次捐献长期坚持  

  在一次检测中发现,段跃武属于‘血小板高产’的人。“很多人都在200多,我一般都在350左右,最多的时候能达到380,再加上自己身体素质好,年龄段也适合,捐献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义务献血快两整年了。第一次捐献血小板,还是2018年的事情,之前也捐献过全血。”段跃武回忆说,在那之前,他都是去献血车献血。但由于献血车出车时间不固定,“能恰巧碰上的时候少”。后来听说山东省血液中心在长清大学城附近设立了献血屋,也能采集血小板,那里便成了段跃武时常光顾的地方。

  “从2018年五一后就一直坚持着,到现在一直没有落下。”2019年,段跃武捐献了22次。而按照标准规定,每年捐献血小板不得超过24次。而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血库存量一度告急。每次从群里看到急需血液的信息,他都会根据身体情况赶到献血屋。

  常常做起临时志愿者  

  捐献的时间久了,去的次数多了,段跃武跟献血屋的工作人员也都成了熟人。虽然段跃武现在还没有专门注册加入志愿者行列,但每次去的时候,他都会帮着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扫码、填表、做检查……对于段跃武而言,这些基本流程已熟记于心。而每次去捐献,他也都会指导初次捐献者,怎么量体重、血压等。

  “我习惯早去,献完了也不耽误做其他事情。”每次去捐献,段跃武都会一大早赶到。“有一次献血屋刚开门,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开机器,准备物品,当时来了一位老师,是为亲人备血而来献血的。”

  为了解除那位献血者的担忧,段跃武主动做起了临时志愿者,向其讲述献血的亲身感受,并帮他扫码填表打印资料等。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段跃武笑着说,不管是献血还是捐献血小板,既能帮助到需要的人,对自己的身体也没有伤害,这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您捐献的血液哪一天几点几分运送到了哪个医院,输送到了哪个患者身上……”在烟台献血时,段跃武每次献完血后都会收到一条血液反馈信息,而每当此时,段跃武都觉得特别高兴,“哪怕不是救人命,只是帮到了他们,让他们减轻痛苦,就值了。”其实,日常生活中,段跃武也常常力所能及地献爱心。尤其是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水滴筹时,段跃武总会或多或少地进行捐献。“因为自身经济条件有限,只能几十几块地捐,但是积少成多吧,希望能帮到他们。”段跃武说。

  因此,段跃武也结交了很多有爱心的朋友。有时会相约一起去捐献,有时会交流一下经验。段跃武说,“能帮助到别人,我的内心是快乐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