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胡同安上卷帘门 兄弟俩对簿公堂

2020-06-20 0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五年前,赵春(化名)在自己居住的胡同口安装了一道卷帘门,致使在胡同内的兄弟赵敏(化名)无法向外通行。案件起诉到法院后,济南商河县人民法院怀仁法庭通过了解案情背景,实地勘验现场,终使赵春拆除卷帘门,化解了兄弟俩多年的矛盾纠纷。

  赵敏与赵春系亲叔伯兄弟,赵敏的宅基在北,有前后两排北屋。赵春的沿街楼在南,东面与某单位的沿街楼相邻,中间有一条胡同。2015年,赵春在其与某单位楼房之间胡同口的位置安装了一道卷帘门,以方便自己使用胡同内空场,致使在胡同内的赵敏无法经过胡同通行至前面的大街。无奈,赵敏于近期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赵春排除妨害,拆除卷帘门。

  案件由商河法院怀仁法庭杨春东庭长受理。为准确掌握案件背景,杨庭长先联系村支部书记。通过与村支部书记座谈,了解到双方是叔伯兄弟,多年来因宅基问题发生过纠纷,打过架,报过警,几任村委会都调解过,均未得到处理。因双方互不相让,两家关系十分僵化。

  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杨庭长决定对其争议宅基进行现场勘验。杨庭长邀请村支部书记一块来到现场,并对双方的宅基情况进行了丈量,弄清了发生纠纷的历史根源。在丈量过程中,杨庭长从兄弟一家、睦邻友好、和谐相处等几个方面耐心做思想工作;村支书结合两家的历史遗留问题,引导他们正确地对待当下,营造好的家族氛围,更有利于各自家庭的发展。

  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作,赵春终于同意赵敏向南通行,但提出在赵敏的北屋至赵春安装的卷帘门之间的西面垒一面南北走向的砖墙,以增强其院落的隐秘性。在征得赵敏同意后,将其通道墙体的位置测量出来,并打上灰钉,便于赵春垒墙,避免再发生新的争议,赵春也表示尽快将卷帘门拆除,方便赵敏通行。后经过一上午努力,双方近二十年的相邻纠纷矛盾,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