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城管局:探索实施“零口供”办案模式提高执法效能

2020-07-02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 近日,章丘区城管局采取“零口供”办案模式,办理了一起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活动的行政处罚案件。该案当事人张某在整个案件调查过程中,拒不配合执法,采取沉默不语等方式拒绝提供有价值的口供材料,大大增加了案件的办理难度。

  微信图片_202006251523239_副本 

  执法人员在公安、环卫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对该案展开了全面调查,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和大量基础信息采集,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张某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活动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案件办理程序依法对张某作出了行政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6231636572_副本 

  “综合行政执法的‘零口供’办案模式,是在有效借鉴刑事案件‘零口供’诉讼判决方式基础上的积极探索,这一模式的探索实施,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排除当事人拒绝配合调查取证、拒不配合执法等干扰因素;依法认定当事人违法事实、实施行政处罚提供了新路径,大大减少了执法人员与当事人的正面执法接触,避免了执法矛盾的产生,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执法效能”章丘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说到。

  微信图片_20200701165215_副本 

  该案的成功办理,进一步形成了“零口供”模式在行政执法领域的章丘经验,对同类城市管理行政案件办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