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推出《乡村好青年定向培养12条意见》

2020-07-03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为切实解决农村基层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乡村好青年培养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搭建“大施所能、大展才华”的乡村好青年成长平台,着力增强基层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为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注入新动能,区委组织部、团区委联合出台《乡村好青年定向培养12条意见》。

  一、搭建组织平台,强化对好青年的统筹指导

  1.成立好青年党支部

  以镇街为单位成立乡村好青年党支部,打造信息交流的枢纽站、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大摇篮。建立好青年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实行原籍党支部和好青年党支部双重管理。依法依规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好青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学习为先,制度为上”,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微信群等新媒体方式,推动支部活动有力有序、有声有色,全面提高好青年的政治素养。

  2.成立青年人才协会

  以镇街为单位成立青年人才协会,着力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的孵化器。通过搭建平台凝聚青年、建立机制联系青年、创新项目服务青年,探索建立联系、服务和引导“好青年”的有效载体,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每年组织评选30个好青年创新创业典型,树好鲜明导向,引导好青年发挥优势特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二、搭建成长平台,强化对好青年的组织培养

  3.建立定向培养联系机制

  按照全面推优原则,选拔确定一批能力强、作风硬的好青年,积极纳入党员发展工作视野。对个人意愿强、符合入党条件的,优先培养发展。定向发展一批优秀的好青年、好人才党员。

  4.建立梯队培养机制

  对好青年进行动态管理考评,符合条件的进入团组织班子,作为村级后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经过实践锻炼,被党员群众认可的后备人才,充分抓住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和村“两委”换届有力契机,依法依规进入村“两委”班子,对特别优秀的,任命为村党组织书记。

  5.建立好青年参与介入机制

  好青年每月至少列席1次村“两委”会议,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事务管理、公益服务、社会事业、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全面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

  6.建立好青年选拔“绿色通道”。

  引导、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好青年依照程序参加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和乡村振兴专员等考试,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好青年为城市精细化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新鲜血液、注入青春活力。

  三、搭建创业平台,强化对好青年的支持保障

  7.加强好青年立体培养

  把好青年培养纳入全区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建立集中培训、分类培养和实践培育有机结合的立体培训培养体系。定期组织好青年外出学习、互相观摩,促进共同发展,推荐好青年加入各级青企协、青联等组织,借助平台资源优化好青年成长路径。

  8.鼓励好青年创新创业

  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支持好青年发展创业项目,带动群众致富和集体增收,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每年筛选一批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创业项目,给予 3万元到 10万元资金扶持。对于重点打造的创业示范点项目,最高给予 20 万元资金扶持,最长可连续扶持 3 年,打造一批青年人才创业典型。

  9.提供创业贷款支持

  帮助好青年申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贷”“鲁青基准贷”等好青年专属政策,帮助好青年创业发展,为实现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浇灌“金融活水”。

  10.推介好青年好产品。

  依托电商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好青年直播基地”,将好青年的好产品、好项目进行推介,提高好青年知名度,拉近好青年与市场的距离。

  四、搭建保障平台,强化对好青年培养实效

  11.加强考核奖惩

  将好青年培养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单列一项、单独赋分,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12.定期组织交流

  每年举办“好青年工作论坛”,相关责任单位及各镇街专题交流好青年培养工作,开展互比互学,深化工作成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