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爱老三宝”送上门 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开创康养市中“智慧”新模式

2020-07-13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 通讯员 孙化鹏)"这个‘爱老三宝’,可真是我们老年人的宝贝,我腿脚不方便,儿女们不能长时间陪伴,有了这几样智能设备,孩子们就放心多了。"杆石桥街道办事处乐山社区年近九旬的傅大爷说。 

   

  “爱老三宝”是什么?这是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着重打造的“爱老三宝”居家安全服务项目,借助满足特殊老年人的居家安全养老需求的信息化产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以网格化为平台,构筑起政府托底、技术支撑、社区托管、信息贯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当前,该项目已经在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完成试点,进入全区下沉推广阶段。 

  创新政企合作,开启“康养市中”新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五个济南”发展定位,其中打造康养济南,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是其中重要环节。紧扣“康养”济南大方略,结合济南市市中区12100民事实事,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以提升“市中温度”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爱老三宝”居家安全服务项目由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联合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实施,具体针对社区特殊老年人。“项目初衷就是,我们发现疫情防控期间,有的独居老人有需求,但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得到回应,造成生活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对此,借助信息化手段,以及中国移动强大的技术支撑,为独居特殊老人提供手把手、心贴心的关爱。”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严把准入端口,紧扣申请条件,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首先对具有市中区户口并常住的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及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了全区摸排统计。经统计,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十七个街道办事处符合安装条件的老人共995人,在征求老人同意的情况下,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为老人免费安装了“爱老三宝”设备,济南市市中区“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新模式全面开启。 

  互联网+养老,建章立“智”来养老 

  据悉,“爱老三宝”设备分别为磁门吸、“找Ta”定位呼叫器和烟感器,其中,磁门吸能够记录老人出入情况,老人长时间不出门会自动告警;“找Ta”定位呼叫器能够准确反映老人所在位置并带有紧急呼叫功能,防止老人发生意外后无法联络;烟感器能够随时监测老人家中情况,保障老人安全。济南市市中区探索建立适合本地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智慧养老在全区的覆盖落实,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提升。 

   

    

  通过健康监测系统、便携医用测量设备,实时统计老人的生命体征及健康数据,建立专属于老人的健康档案,为智能分析和预测老人健康提供数据支持。但是,数据收集不是结束,信息接收并反馈,形成养老服务“闭环”才是目的。 

  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积极推进项目试点工作,在杆石桥街道,为贯通“终端”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区综合党委统筹、网格托底、终端网格员联户”的网格化老龄服务体系,实现独居、空巢老人的社会化居家养老帮扶。通过“智慧社区”系统,实现养老帮扶与社区网格员终端反馈数据的联动。网格员可根据异常信息及时电话或入户了解老人情况,提供精准养老关怀。通过不断提高行业智能化监管水平和服务智能化水平,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问题,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老年特殊群体,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落实五级联动,品质民政助养老 

  在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中,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始终坚持“大爱民政,品质服务”的原则,将民生工程做成暖心工程、贴心工程、精心工程,问民情、思民忧、解民困、惠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乐享品质市中发展成果,打响品质服务、精致服务牌。 

   

  为推进“爱老三宝”居家安全服务项目落地开花,仅靠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一己之力难以维系,对此,该局创新管理模式,层层压实责任,精准服务到人,形成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社区——楼长——网格员五级联动机制,网格员负责手机信息,楼长负责关爱协助,社区负责统筹管理,街道负责把握辖区老年人养老动态,区民政局负责统筹规划,有计划有策略做好项目调整及工作安排,从精细处着手,关注到老人需求的方方面面,不断将养老服务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推动各项养老服务的协同开展,提升社区养老的整体服务质量,力求建成居家养老服务长效机制。 

  “爱老三宝”服务到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将不断改善养老服务体系,力求通过一系列举措,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成果,让老年人享受到品质民生的温度,度过一个品质晚年。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