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爱老三宝”、“20小时上门服务”、“温暖热线”…… 大爱民政撑起济南市市中区农村养老“智慧”大格局

2020-07-13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 通讯员 孙化鹏)去年,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康养济南”发展战略,作为“五个济南”发展的重要组成,深化推进。立足济南市市中区,“品质之区 康养市中”概念打响,“康养+智慧+社区+网格”的理念层层铺开,民生福祉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适合济南市市中区发展的养老发展路径。立足于农村养老,济南市市中区大力发展“康养+”理念,推进养老工作品质化、精细化发展。 

   

  互联网+网格化,养老建章立“智” 

  “有了它,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我独自在家了。”党家街道办事处王大爷,虽然家住乡村,在养老服务上,一点不落后。“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只需要按一下按钮,社区网格员直接上门,方便又快捷”。 

  这是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着重打造的“爱老三宝”居家安全服务项目,借助满足特殊老年人的居家安全养老需求的信息化产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以网格化为平台,构筑起政府托底、技术支撑、社区托管、信息贯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该项目实现城乡养老“一体化”,技术兜底服务升级。 

     

  技术支撑,老人居家状况全掌握。“爱老三宝”设备分别为磁门吸、“找Ta”定位呼叫器和烟感器,其中,磁门吸能够记录老人出入情况,老人长时间不出门会自动告警;“找Ta”定位呼叫器能够准确反映老人所在位置并带有紧急呼叫功能,防止老人发生意外后无法联络;烟感器能够随时监测老人家中情况,保障老人安全。 

   

  摸底排查,符合条件实现全覆盖。按照申请条件,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首先对具有济南市市中区户口并常住的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及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进行了全区摸排统计。经统计,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十七个街道办事处符合安装条件的老人共995人,在征求老人同意的情况下,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为老人免费安装“爱老三宝”设备,开启了济南市市中区“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新模式。 

  网格托底,互联网+大数据全反馈。信息发出,终端接收是关键,济南市市中区积极探索“社区综合党委统筹、网格托底、终端网格员联户”的网格化老龄服务体系,实现独居、空巢老人的社会化居家养老帮扶。通过物联网后台及时将老人家中设备后台运转信息传输至网格员手机,实现社区网格员与终端反馈数据的联动。网格员可根据异常信息及时电话或入户了解老人情况,提供精准养老关怀。通过不断提高行业智能化监管水平和服务智能化水平,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问题,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老年特殊群体,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来+送上门,20小时送关怀 

  “老年人生活,除了安全的需要,还有爱和安慰的精神诉求,尤其是农村老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要照顾到。”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使用科技手段保障老人生活安全外,该局为了让老人晚年过得更有品质、有尊严,还为辖区失能老人提供每月20小时上门服务,平均每周专人上门4-5个小时,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情感沟通、情况采集、精神慰藉。 

  通过这种“走进来+送上门”的精心服务,济南市市中民政打出“暖心牌”,精细化、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在济南市市中区营造了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使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发扬敬爱老人、善待老人、主动为老人服务的传统美德。 

   

  勤沟通+问需求,温情热线暖民心 

  “大娘您好,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每天上午10点钟前后,住在陡沟街道的吕大娘,守在电话机前,满怀期待地接听来自“自家闺女”的电话。其实,这“闺女”是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通过购买第三方话务服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天一电话,打造“暖心热线”,给老人解闷,关注老人身体、精神状况。 

   

  疫情无情人有情,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乡村三无老人、散居五保户和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群体等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由于该群体经济条件弱、年龄大,身体素质差、防疫能力低等特点,每日“热线电话”,除了询问其体温及身体状况并提醒老人注意防疫消毒外,还时刻关注老人的生活需求,保障其居家生活及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守护老人安全健康的屏障。 

  在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中,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始终坚持“大爱民政,品质服务”的原则,继续推进“12100”民生工程,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细处着手,关注到老人需求的方方面面,不断将养老服务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不断完善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推动各项养老服务的协同开展,提升社区养老的整体服务质量。力求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济南市市中区老人享受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度过一个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