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贫困户变“股东” 拿工资还可领收益——改善人居环境、扶持产业扶贫 决战脱贫攻坚路上的“党家力量”

2020-07-20 09:3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 “现在比以前强多了,每月发540块钱,再加上政策给的各种补贴,足够我们一家三口用。”党家街道罗而村的残疾人王志田一家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通过政策扶持,现在他既是村内清洁员,还是扶贫专员,如今王志田干劲十足,在罗而村内公益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

  王志田是党家街道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地处市中区西南区域的党家街道已然成为精准扶贫的新焦点,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辖区贫困户需求,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从改善人居环境、扶持产业扶贫项目、强化社会帮扶等多个方面入手,形成了具有党家特色的扶贫协助新模式,逐渐改变着党家街道每一位贫困户的面貌。

  贫困户成扶贫项目“股东”

  家家户户都能享收益

  初夏时节,党家街道土屋村内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走进扶贫大棚,一片生机盎然,草莓、甜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鲜嫩碧绿,长势喜人。果实盘节而生,绿油油的黄瓜挂满了瓜秧。

  这里的10个大棚就是党家街道在2018年承接的全区非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去年,街道又承接了伊荣面粉厂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这些项目成为了帮助党家街道贫困户“摘帽”的“香饽饽”。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王志田成了扶贫大棚的“股东”。原本仅靠种地务农维持生活的一家人,不仅可以在村里的公益岗干活拿工资,还能享受扶贫项目的收益,“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近两年来,党家街道采用了“街道办事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推动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的良好运营。去年夏天,扶贫大棚内种植的水果“入驻”市中区政府机关食堂,开创了消费扶贫新模式。同时,每年的扶贫项目也将按照投资资金的相关比例,上交受益金,最终实现了党家街道已建档立卡的91户贫困户全部受益。

  27家贫困户旧房翻新

  再也不怕打雷下雨

  摸着金色的铝合金门窗,手指敲击坚硬的水泥墙面,听着墙面“锵锵”的回音,党家街道西渴马西村村民边齐法十分激动:“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住上了修葺一新的房子,再也不怕打雷下雨天啦!”

  边齐法一家是低保户,也是贫困残疾人家庭。目前,他住上了水泥房,生活有了幸福感。71岁的边齐法回忆,以前他家的老房子是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出现了房顶漏水、墙壁变形的情况,变成了危房。“一到下雨天就漏水,有时候床上也是水。如果遇到大风就更害怕了,怕墙会倒塌。”

  党家街道对边齐法的房子进行修缮,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他家原本的土坯房修葺成了水泥房;老房子屋顶换了瓦,厕所也盖上了石棉瓦;漏水的屋顶铺上了油膏,门窗都加设了防雨棚。

  目前党家街道内涉及住房问题的27户贫困户均已得到处理。街道为贫困户进行了漏雨房屋修缮、墙体粉刷、门窗改造、线路整修等工作,同时,党家街道还对辖区内所有贫困户家庭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入户查看水源入户情况、供水量、供水时间以及水源存放情况,安装87个储水桶,保障贫困户的饮水安全。

  今年以来,党家街道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的幸福感,实施了贫困户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发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参与实施改造提升,让党家辖区贫困户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社会力量来帮扶

  送医送物还送教育

  2019年底,党家街道西渴马西村来了一批“最可爱的人”。在村委会大院内,来自武警山东省总队机动支队卫生队的官兵,为村民免费问诊。当天武警山东省总队机动支队党建扶贫西渴马西村援建点签约启动仪式也在该村村委会举行。

  这已经是武警山东省总队机动支队第二次和党家街道的村居进行扶贫签约了,2019年初,该队还与催马村签订帮扶协议书,将为村内提供医疗扶贫。

  根据帮扶协定,武警山东省总队机动支队将为催马村提供医疗扶持,支队卫生部门每季度至少一次协助村卫生室开展免费送药巡诊活动,每年免费对村卫生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一到两次;支队每年到西渴马西村开展一到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工作,提供部分最新的党建书籍,为村民提供医疗救助、图书阅览、体育健身等服务。

  此外,泰康人寿山东分公司也通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党家辖区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党家街道还持续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及时做好公益岗、专岗和孝善扶贫补助款的统计及发放工作,并积极采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保障性扶贫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设立3家爱心扶贫超市

  积分抵现兑换物品

  在破解脱贫攻坚的日常工作中,党家街道还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在辖区内全面推行积分制扶贫,让贫困户用勤劳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

  4月28日上午,党家街道召开积分制扶贫工作会议,对积分制扶贫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读。依据“分类积分,量化考评,激励先进”的原则,每月考评一次,进行量化赋分,按照一积分兑换0.4元的标准,由党家街道扶贫办和“爱心扶贫超市”按照同等面额制作代金券。

  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由积分制服务体系成员到街道扶贫办统一领取代金券,再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贫困户持代金券到指定“爱心扶贫超市”消费。目前,党家街道已在金客来超市党家店、金客来超市张家庄店、邵西村城市边缘超市设立了爱心扶贫超市。

  自6月起,党家街道相关负责人深入辖区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德东仔细询问贫困户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收入情况等,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我们要真正打通落实帮扶的最后一环,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王德东表示。(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党家街道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