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商河县加快建设工业强县动员大会召开

2020-07-23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王雅茜)7月22日上午,商河县委县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县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精神,深入践行“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理念,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进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强县提供强力支撑。

  

  县委书记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袁长奎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协副主席,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参加会议。1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建筑企业应邀参会。

  会议就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县的实施意见作出安排部署。根据意见,我县加快工业强县的发展目标为:逐年提升工业对全县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工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围绕高端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依托中科院、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齐鲁高端绿色化工研究院三家科研院所,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装备制造工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鲁北工业园四大园区,打造高端医药化工、特色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装配式建筑、食品加工流通五大产业基地,构建“二三四五”发展格局,形成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发展模式新、融合程度深、本质安全水平高、开放层次高的特色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翟军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工业强县,是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必须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加快建设工业强县,是商河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实体经济强不强,制造业发达不发达,直接决定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不强,产业生态形不成,相关的教育、科研、文化、创新、人才等要素就很难有效汇聚,相关联的服务业水平也会受到影响。近年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我们的工业经济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建设工业强县的“时”和“势”。整个商河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已经到来,也就是我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结的“五大优势”。通用机场已经开工建设,济乐高速南延线8月底通车,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年内开工,商河的交通瓶颈将彻底打破;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航空产业园,已经形成了“四院四园”总体布局,给工业经济发展打造好了平台,招引来了技术和人才,商河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底气更足。

  翟军强调,要聚焦目标定位,全力开创工业强县新局面。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聚力打好产业链集聚化攻坚战,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三大重点任务,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提升工业经济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规划政策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好全县工业“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精准对接帮助企业项目对上争取各项扶持政策。每年设立不低于3000万元的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要加快完善、落实《关于推进商河经济开发区、玉皇庙镇组团融合发展的意见》,实现区镇优势互补、产业互促、错位发展;要倡树“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鲜明导向,推动领导力量向工业倾斜、工作精力向工业集中、工作重点向工业转移、资源要素向工业集聚,引导各级各部门坚持全县工业“一盘棋”,进一步夯实工业发展根基,彻底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翻身仗。

  翟军指出,重点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5个3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走好差异化发展路子。要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进一步完善工业项目用地供管长效机制,盘活闲置土地,充分挖潜低效土地并加以利用。要抓好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二期、高端原料药产业基地等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形成特色专业园区建链补链、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的发展局面。要加快谋划建设通航产业园、鲁北工业园,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提升区域差异化发展的竞争力。要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鼓励存量工业用地转新型产业发展用地,每年盘活的低效用地,优先支持工业发展,支持重点产业项目用地。要加强工业双招双引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骨干企业,逐个谋划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任务,论证产业节点关键项目,明确做优产业做强企业的路径,精准对接知名企业、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全力招商招才招项目。要厚植支持创业、尊重企业家的文化土壤。高度重视工业企业发展,落实好健康查体等举措,探索实施“树名企、创名牌、育名家”工程,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让名企名牌名家领跑商河“加速度”发展。

  翟军要求,建设工业强县是全县的一项发展战略,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共同参与、协同发力、主动作为。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各项政策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转化为工业发展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评估。二是明确考核严奖惩。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工业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一的目标导向,增加工业增速及占比、工业及技改投资增速及占比、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指标在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中的分值权重。三是强化高效优服务。持续完善“1+4”服务体系,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长效机制,要畅通诉求渠道,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集中统一高效的实时服务。四是舆论引导浓氛围。运用新媒体等有效手段,策划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工业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政策措施,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表彰;坚决打击影响企业项目建设和日常经营的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工业经济的良好氛围。

   

  围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袁长奎强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工业强县各项工作落实。要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好“五大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咬定目标、善作善成,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坚定不移把既定工作推向深入;聚焦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步伐;打造专业园区,高标准推进医药化工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特色装备制造工业园、鲁北工业园等专业园区规划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引爆项目、知名品牌、领军人物,深入推进工业双招双引,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上市上云,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为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借势借力、合资合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涉企服务的能力水平,要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帮助企业打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县工信局、经济开发区、玉皇庙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科源制药、泰富特钢、天冠新型建筑材料等企业进行了大会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纪委监委、县委办、组织 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