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户户争登“星级榜” 家美村美人心聚——章丘区妇联“出彩人家”创建活动纪实

2020-07-24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家庭环境反映了群众精神风貌,体现了文明进步尺度,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指数、健康指数。章丘区在“出彩人家”创建中探索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牵手、出彩创建与扶贫携手、出彩创建与美丽联手”三手工作机制,实施“心里想到底、眼睛看到底、嘴巴说到底、脚步踩到底、问题改到底、成效见到底”六到底工作法,使广大群众将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习惯固化住、推广开,为打赢出彩人家创建攻坚战,汇聚起了家庭的磅薄力量,在全市乃至全省起到了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出彩人家”示范户达到21950户、示范村99个、济南市示范镇(街道) 2个。全区18个镇街组织15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助贫  户户有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1969户卫生状况极差的贫困户清理院落,清理各类垃圾上百吨。除因拆迁、移居等特殊原因无法入户外,8535户均已达到一星级出彩人家标准。

   

   

  统筹“一盘棋” 握指成拳聚合力

   

   

  章丘区委高度重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将“出彩人家”创建纳入扶贫帮扶干部的重要职责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内容。各镇街从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进行逐村观摩时,随机抽查至少1户“出彩人家”示范户、1户贫困户,强力推进“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村“两委”干部带头落实,逐条街巷清理卫生,户户争创“出彩人家”,治好了脏乱差的痼疾,迎来了清洁美的环境。“出彩人家”创建任务和责任逐级压实、抓实,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吹响“集结号”  社会力量齐参与

   

  妇联牵头,示范带动。组织开展“志愿助贫 户户有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清理家庭卫生,并为达标贫困户发放清洁工具箱,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按照“主力与助力相融合”的思路,发挥村党支部、党员、扶贫公益岗、帮扶干部主力作用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助力作用,为有需求的贫困户募集家具,为贫困户配置清洁工具箱,发放指导明白纸,引导贫困户达到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院内外净和个人卫生净的“五净”标准,推动贫困户尤其是失能无能贫困户的家庭环境取得根本性改善。

   

   

   

  用好“绣花针” 一户一策“开小灶”

  分级分类,抓细抓实。针对清洁家庭、较好家庭和失能无能家庭分类施策,全面推进。针对卫生较差家庭和失能无能家庭,采取重点突破、志愿帮教、长效包联的措施,提升他们的家庭卫生;针对清洁家庭、较好家庭采取全面推动、规范督导、引领提升的措施,积极争创一星级“出彩人家”。

  “这项工作听起来很难,但是真正做起来,贫困户的一张张满足的笑脸与感谢就变成了我们的无限动力”,双山街道街妇联主席吴婧动情地说。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逐步养成干净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从外在的生活环境到内在的脱贫动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打好“持久战”  赋能脱贫“精气神”

  内外用力,保障长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一星级出彩人家创建活动,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要短期集中整治与长效提升巩固相结合,内力与外力相融合,攻坚与长效互促进。建立区级统抓,妇联示范、镇街主抓,分类评比、奖惩结合的长效机制,全面达到清洁整齐标准。通过发放“出彩工具箱”“出彩六件套”、奖励“诚信积分”、建立“出彩光荣榜”、奖励水电费等多种形式,使贫困户家庭成员形成自觉清理卫生的意识,激励贫困户将良好的生活习惯与整洁的家庭环境长期保持下去,在出彩路上,拉贫困户一把,营造贫困户清洁、健康、舒心的生活环境,内外发力积极争创一星级出彩人家,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通过创建,让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村民家里更加干净整齐,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人人参与,家家出彩’已成为良好风气”,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说。

  下一步,章丘区将把一星级“出彩人家”创建与全区“1266”工作布局相结合,全域发动,内外用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出力出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