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篮球比赛50年,多种方式促健身

2020-07-28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7月27日上午8:00,由章丘区总工会主办的2020年章丘区职工篮球赛在区体育馆开幕,全区各界31支篮球代表队、38支定点投篮代表队500多名篮球爱好者参加,比赛将分别在区体育馆、体育中心和道通中学3个场馆举行,持续到7月31日。届时将举行颁奖活动。

  据悉,7月24日,章丘区职工篮球赛举行了抽签仪式,参加对抗比赛的队伍分为8个小组,其中区直组分为 4个小组,区域行业组分为4个小组,区直组和区域行业组将分别比赛。按照比赛规则,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各组前两名进入淘汰赛,争夺最好成绩。

  篮球比赛连续50年从未停止

  “截至今年,章丘篮球赛已经连续举办5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章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影响力最强的体育赛事,已经成为全区职工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章丘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成玉说,今年的比赛,有31支篮球队、38支定点投篮队报名参赛,是50年以来报名人数和参赛队伍最多的,也充分表明篮球比赛成为社会各界展现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和团结合作、勇于超越的团队精神的最美舞台。

  据记载,早在解放前,章丘的革命根据地就有民间篮球赛事。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开始有了全县级别的篮球比赛,当年县篮球代表队获得了泰安地区篮球赛冠军。到1959年章丘县篮球赛已经颇具规模,多次参加上级篮球比赛,并名列前茅。

  由于历史原因,1966年比赛暂停,1970年再次恢复,延续至今。每年的篮球比赛,都如同年度盛会,人山人海,好评如潮,成为章丘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之一,以一流的竞技水平和文明的体育道德风尚,推动了全面健身活动开展。

 

  多种全民健身方式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区总工会按照上级要求,与有关部门配合,既开展了传统项目篮球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广播操比赛、职工登山比赛、又创新性的开展了健身体育节嘉年华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和满足职工多样性、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职工快乐感,组织职工书画摄影展、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与教体局联合,举行健身气功八段锦、陈式太极拳、广播操、健骨操等培训班对基层工会干部、单位骨干进行培训,让他们在社会进行推广,带领更多的同事加入到健身行列,在全区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体育设施与全民健身共同发展

  全民健身活动与体育设施完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近年来,章丘区共建成体育场馆39座,总面积78000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比例为100%,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让群众真正做到在“家门口”健身。区总工会与教体局联合,积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600余人,全民健身站点1300多处,累计发展晨晚训练点1800多个,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45%,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68%。全区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城乡居民健身意识明显增强,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