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锦旗背后:章丘政务服务持续“升温”

2020-07-29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办理学校资质的过程中,你们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尽心竭力地为我们解决问题,展现了章丘政务服务的担当,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真的很感谢你们!”7月28日上午,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总经理、北京大学教授邓永海一行特地从北京赶到章丘向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了一面印有“改革排头兵、企业贴心人”字样的锦旗,饱含着企业群众对章丘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的赞誉。

  “济南市章丘区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是章丘区政府引进的高端民办学校,是我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于2020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因疫情影响,建设工期拖延了约3个月,导致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及消防验收意见书暂无法出具。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认为,除工程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外,学校场地、设施设备,基本符合山东省普通初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为彰显政府担当精神,扶持学校做大做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决定对学校实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机制,特事特办,先容缺办理短期临时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待材料补齐补正后,再延续证书有效期。此举化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也解决了学校刻制公章、开设银行账户、落实招生计划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学校对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务实和担当精神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企业群众需求为目标,以便民惠企政策为抓手,诚意满满地端出了“一揽子”攻坚行动,服务企业群众纾解难题,不断促进企业复产达效。

  “疫情让许多企业遭遇发展‘寒流’,但同时也倒逼我们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和政府转型步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曲广欣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首先在科室内部推进“民办学校开办”流程再造,利用年初上线的“审批微客服”,提供“一件事”场景式服务主题。以章丘区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为例,流程再造后,学校开办所需的“办学许可”、“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2个审批事项整合1个审批事项,全面梳理“办学许可”、“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申请材料,对学校章程草案、地址证明、拟任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件、理事会决议等4项共性材料合并同类项,实现一表申请、一次提交、多次复用,学校拿到“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资质”的同时,一并拿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 实现了用户角度的“民办学校开办”这“一件事”全流程“跑一次”。

   

  从“容缺受理”到“容缺办理”,从“一链办理”到“独任审批”,从“一业一证”到“电子证照”,回望一年多以来章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章丘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打破了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了体制机制束缚,激发了社会活力,在实现审批权力“清单化”、审批流程的“科学化”、审批标准的“规范化”的同时,审批服务变得更有速度,营商环境变得更有温度。

  (通讯员 李卫卫)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