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历城区“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0-07-31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7月31日,济南市历城区举办“先锋历城·永不磨灭的军魂”庆八一暨历城“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颁奖典礼,该区20名退役军人,10名好军嫂获得表彰。

  历城先锋展风采



  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评选表彰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深入实践,是做好开展“先锋历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年”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是展现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浓厚氛围的积极举措。 

  历城是兵员大区、优抚大区、驻军大区,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区”称号。此次“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评选活动启动后,历城区按照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等方面要求,选择行业代表性强,具有正能量、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人物典型,共评选出20名“最美退役军人”和“十佳好军嫂”。他们当中,有活跃在抗疫一线的“抗疫先锋”,也有战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脱贫先锋”,有几十年扎根基层社区建设的“头雁先锋”,也有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的“爱岗敬业先锋”,……“十佳好军嫂”当中,有援鄂奋斗在防疫一线的护士,有在家照顾常年患病婆婆、做丈夫坚实后盾的好儿媳,也有在基建行业多次获奖的“业务能手”……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无论身在何处,不变的是对祖国的热爱。

  树立典范扬正气

  颁奖活动文艺表演振奋激昂,诠释了历城退役军人始终保持“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军人本色。开场舞《威风锣鼓》、歌伴舞《我是一个兵》《英雄赞歌》、独唱《高歌向明天》、情景话剧《乳娘》、诗朗诵《八一军旗红》等文艺节目,歌颂了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党爱国、再创佳绩的豪情壮志。

  颁奖典礼上,宣传片《“历”仪之邦 先锋之城》和获奖者的典型事迹在大屏幕上穿插播放。

  张传金,1963年9月出生,1985年5月入党,入党后即跟随所在部队46军138师414团2营机枪连赶赴老山前线投入对越自卫反击战。1985年“923突击战”中,作为全班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他第一个冲出哨位,和战友们一起冒着密集重重的炮火,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战斗最终攻下敌方高地。由于他出色完成了作战任务,组织准备授予他“战时二等功”,他发扬风格,主动向组织申请把荣誉让给了已经牺牲的战友。转业后,在社区任职书记近20余年,带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2020年初,张传金不顾身患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病的现状,重返抗疫战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头雁先锋”的英雄本色。 

  李元征,1969年10月出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54762部队营级干部,退役后分配到历城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现任南部山区柳埠街道西坡村第一书记。自2002年8月转业以来,他先后担任过历城区种子公司总经理、扶贫第一书记、植物检疫站副站长、农产品质量监管科副科长等职务,多岗位的历练铸就了他吃苦耐劳、不骄不躁和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一床铺盖、一只水壶、一双解放鞋就是他的全部家当,第一个月入村,就把西坡村214户农户跑了个遍,群众的称呼从“李书记”变成了“老李”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认可,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脱贫先锋”的忠诚与担当。 

  30名获奖者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优秀的历城籍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的无私奉献和默默无闻。获奖者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带头展示“最美退役军人”“十佳好军嫂”的优秀道德品质,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引领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积极投身全区发展建设,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历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下一步,历城区将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坚决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和“思想政治工作年”要求,真正把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成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坚强堡垒,把广大退役军人凝聚在党旗下,以信仰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历城区“最美退役军人”名单

  刘洪波   港沟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伍军人公益岗

  芦凤亮   历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

  邵  凯   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

  王  录   洪家楼街道卫计科科长

  石金亮   全福街道社区居民

  马红军   历城区综合执法大队一级主任科员

  李元征   历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科副科长

  张昭明   历城区扶贫办综合协调组九级职员

  杨志刚   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第一书记

  邢长珂   历城区委办行政科科长

  张传金   山大路街道百花公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李卫东   鲍山街道北滩头党支部书记

  褚兴进   彩石街道塔窝村党支部书记

  郑福玉   历城区纪委第五巡察组组长

  吴长庆   历城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

  禹海涛   华山片区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张万程   鲍山街道派出所民警

  王  京   历城区信访局信息中心主任

  王欣鹏   历城区人社局社会保险管理科科长

  潘念念   王舍人街道招商办主任(女)

  历城区“十佳好军嫂”名单

  王菲菲   历城区城管局二级主任科员

  张庆华   洪家楼街道葡萄树幼儿园教师

  王  曼   齐鲁高速平阴南管理处收费员

  刘媛媛   济南一建集团 技术科科长

  刘利敏   工业北路第二小学教师

  马文玉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士

  王倩文   荷花街道朱家桥村民

  姜美玲   中国人民解放军32125部队战士

  安  静   历城区居民

  解  英   洪家楼小学教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