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帮邻居修天线摔残 法院启用司法救助

2020-08-04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周某与李某两人系邻居,周某无偿为李某维修电视天线,不慎从房顶跌落受伤,双方因赔偿事宜诉至长清法院。经鉴定,认定被鉴定人周某高位截瘫(肌力0级)伴大便和小便失禁,评定为一级伤残,胸椎第12椎体爆裂骨折评定为九级伤残;评残后,周某为终生大部分护理依赖。案件经审理,判决确定由李某赔偿周某36万余元。事故发生后,李某仅主动交纳赔偿款3万余元,余款却迟迟未能履行。

  执行干警在执行过程中查明,被执行人李某系残疾人,且未结婚成家,收入来源差,故暂无履行能力,此案一度陷入僵局。长清法院执行干警并未就此放弃,而是制定了相应的执行方案:一是通过司法救助方式,救助周某5万元;二是坚持不懈寻找执行机会。

  执行干警在得知被执行人李某所在村子拆迁后,及时查封拆迁安置房产,但拆迁补偿款已被其兄长领取。执行干警多次对其讲理释法,耐心沟通,李某仍拒绝履行义务。对此,执行干警强制传唤李某,并同时约谈李某兄长及侄子。最终,李某同意履行部分义务,但目前经济困难,赔偿能力不足。此后,执行干警找到周某,向其说明李某家庭情况,周某表示理解。

  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李某一次性向周某支付17万元,并及时交纳完毕,其他款项周某自愿放弃,双方互不追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