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冲刺三季度 决胜四季度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08-08 2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8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章丘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区委书记马保岭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讲话。

   

  马保岭指出,这次区委全会,大家一致认为,上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部署适时应势,夯实了继续前进的基础;一致表示,要按照全会部署,坚持完善“1266”工作思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马保岭强调,要坚定不移提升境界格局。要主动思考变量对存量、增量的影响,拿出切实管用的招数,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要把握循环这个关键词。把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大循环、区域小循环的关系,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围绕保产业链供应链,一业一策、一企一方、精准施策。要把握东强这个关键词。要把握机遇,借势东强,知耻后勇加压奋进,逐条对标补齐短板,真正扬起东部龙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要把握融入这个关键词。济南已被定位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也出台了十大重点行动。要研究吃透,主动作为,全域联动,在优生态、保安澜、搭新台、育新业、兴文化、惠民生上多出实招硬招,做好拥黄发展的文章。

   

  坚定不移抓牢疫情防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周密安排聚集性、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要到位。要发挥专班作用,加强对重点地区来章人员防控,对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面实行分级健康管理。内防反弹要到位。要常态化抓好医院、发热门诊、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管控。要着力做好核酸检测,对14类人员做到应检尽检。要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拿出方案、预案。群众工作要到位。要加强对群众防控的教育引导,引导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抓住下半年的有效工作时间,围绕六稳、六保,以冲刺的状态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工业要拉长。要叠加用好各级政策利好,落实更有效的纾困惠企措施,千方百计让优质企业活下来、发展好,用心保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全力以赴服务重点骨干企业保税收,全力以赴服务中小微企业稳就业,全力以赴攻坚双招双引保未来。要主动出招,积极作为,破解当前制约因素,解决土地、融资等难题。要精准服务,量体裁衣,确保政策精准对接。投资要补账。要加强同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谋划一批项目进入统计“篮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注重企业挖潜,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要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推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财税要提速。千方百计培植现实财源,确保完成既定目标。外贸要扩优。借势而上,打造外贸优势企业联合体,不断开拓防疫物资等新兴市场。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狠抓一号工程。加大重点区域和“133”产业招商力度,强化招商组作用,综合运用招商方式,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要加快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服务山大系、融入山大系,做好创新成果转化的文章。要狠抓园区平台。明水经开区要抓住叠加的历史机遇和改革机遇,大刀阔斧改革体制机制,打造实体经济主阵地、对外开放桥头堡。产业平台要在填实做实上下功夫,抓好项目招引和建设达效。要狠抓四廊共建。推动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和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建,发挥 “五大要素”叠加催化优势,做硬“东强”支撑,助力黄河合唱。要围绕黄河战略十大行动,对标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高端产品,拓宽“两山理论”转化通道。要狠抓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分类分时分片推进,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稳妥审慎积极推下去。

   

   

  坚定不移抓好三大攻坚。脱贫攻坚要圆满收官,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完善政策落实情况台账,继续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抓好动态管理和即时帮扶。污染防治要擦亮品牌。加大统筹治理,强化应急管理,把保泉、节水、治污三者统起来,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系。风险防范要抓早防小。要统筹抓好生产、治安、信访、意识形态、舆论等各领域安全工作,把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健全“融投建偿”四位一体闭环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力量整合、网格下沉,服务为先、治理有效,全面夯实平安稳定的社会基础。

   

  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要盯紧进度推。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四个一批”要求,环环相扣,步步跟进。要盯在一线干。各级领导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发现问题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能力提升在一线。要盯住难题破。要盯住难题逐个破解,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要把理论武装抓得更紧,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把干部队伍配得更优,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把基层组织建得更强,要深入实施头雁队伍提升工程,持续抓好区域化党建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得更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济东新区强势崛起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