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举行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

2020-08-12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为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实施工作,引导全区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8月12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举行领导干部大讲堂专题讲座,邀请《现代法学》主编、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赵万一教授围绕民法典作专题辅导讲座。

   

   

   

   

   

  济南市章丘区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参加讲座。区委书记马保岭主持会议。

   

  赵万一教授从“民法典的意义”“民法典有哪些内容”“民法典对我们行为的影响”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的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指导。对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马保岭表示,希望全区领导干部以这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握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将其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我区落地生根,有力助推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要精心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既要做到全面覆盖,又要针对性分类施策,最大程度发挥民法典的惠及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需本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将良法优势转化为依法治区的实际效能,保障和推动济东新区强势崛起。

   

   

   

   

  赵万一教授是《现代法学》主编,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科负责人、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专家组成员,在澳门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学校兼职博士生导师。赵教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60余篇,在海内外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在公司法、证券法、民商法基础理论、三农法律问题等方面都有很深的法律造诣,在国内外均有较大学术影响。

   

  参加讲座的还有各镇党委(街道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副书记及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中队主要负责人,区直各部门(单位)、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法治负责人,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