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市中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润市中 ——“品质之区 创建为民”系列报道之三

2020-08-13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曹戈艺 通讯员 孙化鹏)行走在济南市中区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个个统一着装的活跃身影,伸出友爱之手搀扶老人上下车,伸出文明之手劝导文明交通,伸出辛劳之手让社区焕然一新……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时下,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济南市市中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也持续高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甘于奉献的党员先锋队、“草根”志愿团队。他们每天坚守一线,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提升辖区环境品质,为这座城区增添着温暖的颜色、谱写着文明的乐章、迸发着强大的力量,为济南市市中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树起了新标杆。 

  扎根社区 一心为民 

  先锋带动凝聚“草根”志愿力量 

   

  每天清晨、晌午、傍晚,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活跃在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辖区的小巷、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辖区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其中,有一支“银发”队伍格外引人注目——“挎包服务队”。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65岁、由70多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穿着红衣服、身背雷锋包,手拿扫帚和小铲子活跃辖区每一个角落。作为这支队伍的队长,77岁的李长才已经满头白发。辖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清理垃圾死角,他总是冲在最前;哪有私搭乱建,他坚持不懈地规劝。“除了这些,修个自行车、煤气炉,谁家管道漏水了、厕所不通了,只要一个电话,放下饭碗我就赶紧过去。” 

  在“挎包服务队”的号召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党员志愿者、退休人员参与到社区志愿活动中。据了解,大观园街道除了“挎包服务队”外,还有五彩丝带志愿服务队、和睦志愿服务队、微力量志愿服务队、纬一路书画小组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者有求必应、服务上门,在服务居民群众、调处邻里纠纷、监督公共事务、倡导文明民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冲在一线 甘于奉献 

  党员引领加速创建步伐 

   

  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梁南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小志愿者深入开展暑期创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由青少年们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从而辐射更多的人参与创城;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活跃着一支由退役士兵公益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天在辖区巡查,维护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在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百姓城管”志愿服务队每天参与打扫社区,帮助乐山小区从备受诟病的老旧小区变为干净、整洁的庭院式社区……让城市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这场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宗旨的文明城市创建热潮,让济南市市中区人凝心聚力,奋起赶超。 

  济南市市中区注重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率先垂范作用,引导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各“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分包社区,清运垃圾、粉刷墙体、整治私搭乱建等,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区每一个角落。在党员志愿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助力创城队伍中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了“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态势。 

  文明花开 香飘市中 

  步履不停点燃基层创建热情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借创城东风,济南市市中区志愿服务“草根”力量不断撑起城区的文明“脊梁”。以济南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十大行动为契机,济南市市中区将进一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热情好客、包容友善的文明风尚;在济南市市中区重点路口持续开展“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擦亮“文明交通”品牌;深化“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勠力同心战疫情,志愿服务在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志愿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知识讲解员、信息收集舆情员、社区群众服务员。 

  同时,济南市市中区将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以基层社区为重点,广泛开展政策解读、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实现街道、社区(村居)全覆盖,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交通等主题,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