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市中区上街“找茬”敢亮剑 “巡”出文明新气象 ——“品质之区 创建为民”系列报道之四

2020-08-14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记者 曹戈艺 通讯员 孙化鹏)走街串巷、持之以恒,用“尖喙”、用“亮嗓”、用“热心”,时时刻刻记录身边的文明与不文明。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各个街头小巷活跃着一支“啄木鸟”队伍,定期穿梭于社区、村落、市场,将垃圾死角、环境脏乱差等一一记录在“案”,汇总、传达给责任单位及部门。他们,就是创城市民巡访团。

  城市的文明,在风景、在环境,更在人心。在济南市市中区,创建文明城市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而是走出一条“群众路线”,借助市民巡访团力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传递文明芬芳,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实现长效城市管理,同时着力寻找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传递城市文明中满满的正能量,让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升级”。 

  践行群众路线 

  督查全覆盖让文明不留“死角” 

   

  济南市市中区“聚力创城攻坚 聚焦品质提升”动员大会后,按照区创城办的统一部署,济南市市中区市民巡访团闻令而动,迅速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一时间启动首轮创城巡访督导。在团长辛安的带领下,市民巡访团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督查手册》,按照先农村后城市的督导路径,深入每个街道的各个村居、社区及沿线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背街小巷认真查看。每到一处,巡访团坚持问题导向、直奔问题所在,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对小区秩序维护、主次干道绿植养护、市民文明行为劝导等创城工作进行有针对性指导。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风,市民巡访团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广泛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在百姓与政府之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截至7月22日,市民巡访团完成对济南市市中区17个街道办事处全方位督导检查,助推济南市市中区创城工作再掀热潮。 

  潜移默化树新风 

  市民巡访既“挑刺”也“报春” 

   

  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建成果与人民共享。基于城市决策者的“民本”视角,济南市市中区让市民成为创城的主角,成为参与者、检验者和最终受益者。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巡访活动期间,成员充分发挥查找问题、了解社情、反映民意、建言献策、监督评议和示范引领的作用,当好监督员,切实把巡访的重点聚焦到基层,把巡访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做到实情在一线掌握、呼声在群众中倾听,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巡访、检查和监督,不说成绩、不讲好话,着重在找问题、挑毛病、查不足、提建议上下功夫,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及时反馈,促进问题快速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当好宣传员,既当“啄木鸟”,也当“报春鸟”,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济南市市中区在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当好联络员,借助巡访团平台,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反映群众心声,当好党委、政府与广大市民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当好大参谋,发挥经验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济南市市中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多调查研究,多建诤言、献良策,当好城市发展的大参谋。 

  形成监管合力 

  助力城市文明迈上新台阶

   

  偌大的城区,单靠市民巡访团显然跑不过来。为确保巡访效果,济南市市中区创城办建立严格的“反馈—跟进—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巡访团第一时间将巡访情况通报济南市市中区文明办,由区文明办与区纪委安排专人跟进,建立问题清单并反馈至济南市市中区纪委监委派驻各街道的纪工委书记进行挂牌督办、全程跟进。济南市市中区各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全程现场办公,组织力量进行整改,举一反三,持续加大问题排查力度,雷厉风行抓整治。 

  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创城办将市民巡访的过程作为促进责任单位真抓实干、整改落实的过程,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用市民代表带动引导市民大众。下一步,由济南市市中区委宣传部和区纪委联合组成的6个创城督导组将奔赴17个街道办事处,对市民巡访团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现场核销,同时根据各街道创城工作情况筹划第二轮巡访,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创”出新局面,“建”出新成效。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