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新增10家文明实践基地 阵地建设更加枝繁叶茂

2020-08-15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 曾经枯木横生的荒山野岭,如今硕果累累的鸣羊山;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百脉泉酒业;以龙山文化为核心,实现“产业基地+区域品牌+孵化基地”的龙山味道梦工厂......8月13日,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考察时,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带领各镇街宣传委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负责人38人步履如风,先后来到相公庄街道鸣羊山、山东百脉泉酒业有限公司、龙山味道梦工厂3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现场观摩学习其先进经验和做法。 

  

  现场参观相公庄街道鸣羊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现场参观百脉泉酒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现场参观龙山味道梦工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初秋的章丘,硕果飘香。与会者入村进厂,每到一处,大家求知心切,或侧耳倾听,或凝神思考,或轻声交谈。雨后的鸣羊山清新、洁净。看到硕果满枝,听着喜获丰收的介绍,李宝燕现场点评说,十九郎村党总支一班人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干部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开辟荒山、战天斗地,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历时7年出义务工,终将荒废多年的光秃荒山变为生机勃勃、绿色盎然的花果山,变为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在鸣羊山文明实践基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现场点评

  与会人员边走边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模样”更加清晰。在山东百脉泉酒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了解到秉承“诚信明礼、互利共赢”新时代儒商精神和“先做人、后做酒、做好人、做好酒”的企业理念,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时,李宝燕点评说,百脉泉酒业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AAA级旅游景区——酒文化长廊,因地制宜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文明实践阵地,通过企业文化展现章丘快速发展,讲好章丘故事,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百脉泉酒业作为一家本土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在去年利奇马和今年疫情防控中都有他们的身影,在帮扶济困中都有他们的行动,体现出企业担当,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为同行业树立了标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在百脉泉酒业文明实践基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现场点评

  每到一处,大家细听、细看,或询问、或了解,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思想碰撞的机会,纷纷表示,多了解好经验、好做法可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在龙山味道梦工厂,了解到龙山味道梦工厂,突出龙山文化优势,彰显地域品牌特色,弘扬传统文化的做法后,李宝燕充分肯定其做法,并现场点评道,龙山味道梦工厂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在三产如何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做了有益探索,为同行业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出了示范。

  

  在龙山味道梦工厂文明实践基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现场点评

  通过现场实地参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找准了方法,坚定了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先后听取了龙山瓷文化创意园、龙山味道梦工厂、山东百脉泉酒业3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负责人发言,为龙山味道梦工厂等10家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行授牌,对做好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领导为龙山味道梦工厂等1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李宝燕要求,一是镇街实践所建设要提速提质。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区中心和村居实践站的枢纽,作用非常关键,各镇街要高度重视,要抓紧学习、吃透标准、创新方法,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出特色。二是村级实践站建设要提标增效。村级实践站要应建尽建、建好用好,提高标准,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活动、有成效”的建设要求,完善志愿服务队伍、活动计划、管理制度等。要组织活动,切实指导好村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做好资料归档整理。要广造声势。要深入开展面对面、接地气、有声势、全覆盖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率。要网格管理。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议事会成员、热心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文明达标村创建要统筹推进。要抓统筹推进,将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达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纳入镇街统筹推进盘子,统一部署、一体推进。要抓对标提升,精准对标提标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摸排辖区文明村,既要确保文明达标村上报数量不低于辖区村居总数的85%,又要确保个个达标。要深化移风易俗,着力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落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流程和标准。四是实践基地建设要扩面做优。要把服务市民群众好、社会影响大、文明实践功能全、参与工作热情高的企业、社会组织等,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扩大文明实践基地覆盖范围。实践基地要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范提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上统一发力,共同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共同服务市民群众,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活力。

  最后,李宝燕强调,各镇街宣传委员要努力做到能干,会干,加油干。各镇街宣传委员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挖掘讲好各自镇街故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强“四力”建设,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积极主动作为,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春红主持会议并对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龙山瓷文化创意园经理张文发言 

  

  龙山味道品牌运营负责人穆峰发言 

  

  山东百脉泉酒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刚发言

  章丘区是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2019年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按照“立体化布局、社会化参与、项目化推动”的思路,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章丘路径”。作为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首先挂牌命名了绣惠街道龙山瓷文化创意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与工会在各企业推动建立新时代十佳职工之家,建设新时代户外驿站41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这次命名的龙山味道梦工厂等10家基地在服务市民群众需求方面各有特色、贡献突出,标志着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入标准提升、纵深发展的新阶段。(通讯员 李艳春)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