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槐荫区经济回升向好 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80.9亿元

2020-08-18 12: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槐荫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1—6月,济南市槐荫区实现生产总值280.9亿元,由一季度的负增长16.8%收窄为负增长4%。

  济南市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介绍,今年以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市槐荫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济南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坚持“又好又快、走在前列”工作标准,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攻坚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1—6月,济南市槐荫区实现生产总值280.9亿元,由一季度的负增长16.8%收窄为负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7亿元,由一季度的负增长18.2%收窄为负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4亿元,总量位居济南市第3;引进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85.6亿元,增长24.9%;实际到账外资95.8万美元,增长85.5%。从这些指标的变化可以看出,一季度经济确实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二季度已经明显摆脱疫情影响,呈现出触底反弹、加快回升的态势。 

  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今年,济南市槐荫区重点项目数量、质量和建设速度,创历史新高。区级重点项目153个、市级29个,总投资2168亿元;省级重点项目2个,省优选项目增至15个,总投资328亿元,市级重点项目数量在济南市排名第三。为了保障这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济南市槐荫区集中开展了征收拆迁“百日攻坚战”和“扫尾清零大会战”,攻克涉及13个项目的难点303处,完成供地18宗近800亩。4月2日,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树兰医院举行;2月28日,总投资130亿元的15个项目集中开工。目前,153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在建112个,开工率88.19%(不含储备项目)。李兰娟院士创办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树兰国际医院,正在加快建设;于金明院士领衔的质子中心项目,年底就会完成设备进驻,全面投入使用;连接齐河黄河大桥的济齐路西延实现贯通,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的宽禁带半导体小镇、西客站片区的远大购物广场等一批智能制造和商业综合体产业项目都在加快建设。九阳、二机床、中车等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始终保持旺盛发展势头,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山东天岳助力全市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济南市槐荫区被认定为第一批“济南市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 

  双招双引“走上云端” 

  上半年,济南市槐荫区组织了3次互联网签约,通过视频连线举办槐荫区“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和线上对接洽谈,签约落地了中铁、世茂等54个项目,其中注册资金过亿元的有34个,国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山东云麓跨境电商小镇、中稷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产业集群项目相继落户。幽兰“康养大脑”、象屿炜杰、郑济高铁山东指挥部、中铁二十五局、跃马控股等一批高含金量总部型、龙头型重大项目和企业落户、投资槐荫。 

  营商环境泉城最优 

  建立区领导带头联系五大产业、包挂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组建300余名服务企业专员、17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4支联系企业服务队,精准对接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在济南市率先实行“申请即报备、报备即开工”机制。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新设立企业登记注册代办网点16个,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实现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医保登记、社保登记、涉税办理、银行开户全链条集中办理,上半年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6194户,同比增长26%,增幅列济南市第二位。落实各项扶持发展政策,在每年设立1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又在济南市率先设立2000万元专项抗疫扶持资金,向中小微企业放贷31.1亿元、授信59.9亿元,融资额居济南市第一。 

  医学科学中心加速腾飞 

  社会比较关注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已经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实现投资超过650亿元。除了前面介绍的质子中心和和树兰医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已经完成竣工验收,精准医学产业园部分楼宇开始外装施工,总投资400亿元的医学硅谷项目也已启动建设。济南市槐荫区与医学中心管委会建立协同招商机制,已经先后引进山东成果转化研究院、国际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43个产业平台载体、48个中外医生集团、25个世界高端医疗人才团队。医学科学中心继西客站片区之后,成为济南市槐荫区新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平台。 

  京沪会客厅加快建设 

  按照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充分发挥西客站区位和交通优势,在绿地齐鲁之门项目建设了(城市规划馆、企业品牌馆、商务会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两展馆、两中心”展示中心,利用可用载体面积超过240万平方米的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核心区,将西客站片区打造成京沪经济动脉的黄金支点和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圈人员、信息、资金汇集的城市“会客厅”,目前已经有国药集团、中国二冶、中建建安、小桨科技、好活公司等36家央企和知名民企落户,“京沪会客厅”正在成为济南市槐荫区新的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和名片。 

  西部新城欣欣向荣 

  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西部新城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大片荒芜土地变成如今的高楼林立,近几年济南市槐荫区把更多精力放在加强配套建设中来,不断完善片区内生活、商业配套,优化公交、地铁、高铁换乘线路,加快商超、教育、医疗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配套设施建设,人气和产业氛围越来越旺。今年上半年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积极应对疫情,安全稳妥的举办了2020世界人工智能博览会等14场展会,下半年还将举办全国糖酒会等22场重要展会。在省级旅游度假区已通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济南市槐荫区今年又启动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以方特东方神画、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印象济南、海那城、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济西湿地、沿黄生态风景、老商埠区为代表的槐荫全域旅游热点初步形成。宜家、麦德龙、迪卡侬、百联奥特莱斯等济南首家品牌门店持续引领高端消费消费西移,济南市槐荫区推出“多彩夜槐荫”夜间经济系列品牌活动,打造了海那城特色商业步行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文化夜市和“星河不夜城”等新消费热点和网红打卡地。 

  城市环境全面提升 

  济南市槐荫区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魅力槐荫”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城市环境。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完善路长制,提高主次道路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开展花景大道、花漾街区道路提升行动,开工建设齐鲁大道、腊山河东路、经十路等10条花卉景观大道,共栽植乔木1718株,花灌木9079株。积极推进“千园之城”工程,建设完成南辛康养公园和建宁路、潍坊路2处游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新建立区领导带队24小时全天候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力推动7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9个省级美丽乡村和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在7月份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中位居济南市第一。 

  惠企便民力度加大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应对今年财政资金吃紧的形势,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全力保障各项民生实事。上半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75.4%,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济南市槐荫区财政投入1.2亿元推进美里新居学校建设,育华中学新校已投入使用,西客站安置三区初中、医学中心安置一区二区配套初中和小学已完成建设。大力支持就业创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落实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上半年新增就业1.78万人。发动辖区文明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1579个共享车位。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农村改厕、清洁取暖等工作,解决好群众身边问题,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围绕全市提出的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目标定位,济南市槐荫区经认真研究,济南市槐荫区空间面积约151平方公里,其中二环西路以东的老城区约50平方公里,二环西路以西、高速公路以东的高铁新城约50平方公里,医学科学中心范围约45平方公里,沿黄生态保护城市发展框架结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既有适宜产业集聚发展的土地资源,又有实现生态绿色发展的自然资源,广阔的发展空间优势、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丰富的医疗资源优势、秀美的自然生态优势和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西部高铁新城聚集的产业优势,是济南市槐荫区实现与其他区县错位发展的优势资源禀赋,是实现槐荫经济社会快速弯道超车发展的基础条件。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作为济南市发展前景最广阔、后发优势最强劲、区位价值最鲜明的中心城区,济南市槐荫区将不负全市“西兴”主战场和“中优”重要承载地的使命,紧紧围绕济南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发展目标,进一步对标新定位、落实新要求、拿出新举措,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好中心城区宝贵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空间资源,发挥好济南市槐荫区独特的交通优势、环境优势、生态优势,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搭建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协调的“医学中心、西部新城、经济开发区、老商埠和湿地生态五大片区”城市发展主框架,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动济南市槐荫区携河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黄河沿线生态保护和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两项工作,讲好槐荫故事、济南故事、黄河故事,以“又好又快,勇夺第一”的决心信心,确保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为打造 “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示范、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