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乡村振兴不停歇 济南市槐荫区2019年至2020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约4.2亿元

2020-08-18 1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槐荫区锲而不舍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仅去年、今年两年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约4.2亿元。

  济南市槐荫区副区长刘惠恩介绍,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区和济南“西兴”的主战场,济南市槐荫区一直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城市品质建设。

  持之以恒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去年济南市槐荫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推行路长制和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沿黄生态保护区、“三高”沿线、百年商埠区、西客站片区、医学中心片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巩固。上个月3个街道、26个社区也顺利通过了济南市垃圾分类示范创建验收,目前正在紧张推进济南市槐荫区整建制创建。三年来,济南市槐荫区充分利用拆违拆临等一切可利用的空地,见缝插针、能绿尽绿,新增绿化约200万平方米。今年将打造14条花卉大道、花漾街区,建设7个口袋公园,其中7月31日刚刚启用的1.7万平方米南辛康养公园已经成为泉城市民打卡网红圣地。今后,济南市槐荫区紧贴市民需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锲而不舍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济南市槐荫区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仅去年、今年两年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约4.2亿元(2019年1.5亿元、2020年2.72亿元),认真做好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环境整治、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今年第三期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估双月考核中排名第一,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济南市槐荫区90%的村庄实现了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今年年底前将100%全面完成。大力培育现代都市休闲农业产业,8月11日济南市槐荫区与赛石集团举行稻香花海田园综合体暨赛石花园中心项目签约仪式,268亩的齐鲁样板花园建设已经启动,不久的将来将建成运营,带动1.5万亩农田、11个村发展增收,努力让农村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

  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全天候24小时联防联控,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排名前列。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清除黄河“四乱”49项,绿化提升改造黄河堤防4.5公里,打造了11.4公里的黄河银杏林风景带,每年10月下旬开始吸引10多万人竞相拍照留念,母亲河黄河已经成为泉城济南的绿色生态景观河道。今年还将在黄河槐荫段建设5处生态智慧公共停车场,切实解决好黄河观光群众停车难题,真正让市民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