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华社点赞章丘!盘活绿化机制 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2020-08-26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章丘区在绿化工作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参与乡村绿化,把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经济、苗木产业,有力地助推了乡村生态振兴。8月26日,今年第33期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以“章丘盘活绿化机制助推乡村生态振兴”为题,对章丘区盘活绿化机制,助推乡村生态振兴的成功经验进行报道。

   

   

  章丘盘活绿化机制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济南市章丘区在绿化工作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参与乡村绿化,把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经济、苗木产业,有力地助推了乡村生态振兴。

   

  昔日荒山秃岭  今朝“森林村居”

  漫山青翠欲滴,处处林果飘香。走进曹范街道井泉村,犹如徜徉在一个美丽的生态公园。这个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被评为“山东省森林村居”。然而十多年前,这个村还被成片的荒山秃岭所包围。

   

  在当地党委政府、林业部门的支持下,井泉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如今,全村家家户户种核桃,村民林果收入每年每户少的2到3万元,多的能达到7到8万元。“我们这边是青石山,适合种核桃。林业部门对我们帮助很大,不仅有技术指导,核桃苗子也由他们提供,村民基本不拿钱。”井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本华说。

   

  在垛庄镇蒲皇村,2万多亩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在林业部门“送苗下乡”的政策扶持下,这个村花椒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去年产量达到10万斤,人均年增收3500元。

   

  垛庄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这个镇以打造“生态垛庄、花样垛庄”为抓手,不断扩增绿化面积。目前全镇林地面积达9300多公顷,核桃、板栗、花椒、蜜桃、樱桃、苹果等特色林果业快速发展,宜林荒山绿化率达98%,被评为“山东省森林乡镇”。据垛庄镇副镇长李家斌介绍,镇里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打造先锋林、公仆林、道德林、美德林等十大公益林,90%的村庄绿化率均达到35%以上。

  “我们对乡村绿化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达到规定标准的村,可获奖励10万元。”章丘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柴斌表示,通过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全区抓点带面、因地制宜,逐渐构建起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

  群众广泛参与  撬动社会资本

  在官庄街道天尊院村,村民庭院、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空间,都种上了海棠、百日红、樱花等绿植,让村庄的颜值大大提升。

   

  去年春天,官庄街道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街道统一提供绿化苗木、水泥沙石,安排各村利用春秋农闲季节,用2年时间四轮次的绿化美化,实现60个村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目前,街道党员群众义务出工10万余人次,已种植各类乔木和花灌木近100万棵,绿化面积10余万平方米,其中近40个村提前完成全域绿化美化。

  调研发现,章丘在乡村绿化中注重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村民免费领到种苗后,按要求统一种植或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不仅保证了绿植的成活率,也为后期管护提供了保证,既美化了环境,满足了群众需求,也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章丘不少村庄还成立专门绿化管护队伍。高官寨街道马住庄村结合村庄整治,建立绿化责任制,由村干部、党员包片区管理,通过街长制、村规民约等实现绿化管护的常态化、长效化。如今的马住庄已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齐鲁样板示范村”。

  不仅仅是财政投入,林业大户、涉林企业、林业合作组织等新型造林主体,也积极参与到乡村绿化中来。普集街道普集西村引进北京华苑绿景园林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余亩,以村党支部挑头、村民入股的形式成立苗木种植合作社,大力推进多种苗木产业发展。合作社现有优质国槐、白蜡、银杏、栾树、五角枫、紫叶李等20余种优质苗木。“这些苗木每年为村民增收1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普集西村党支部书记张少文说。

   

  无独有偶,在绣惠街道绿竹园村,苗木产业也渐成气候。村委会主任李垒表示,村里流转200多亩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白蜡、樱花等苗木,与周边村庄一起形成了章丘北站高铁片区的苗木经济产业带。

  村子绿起来  村民富起来

  绿化美了乡村,也富了口袋、活了脑袋。如今在章丘,不少村庄享受到绿化带来的红利,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官庄街道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繁花盛开、芦苇飘荡、绿树成荫的美景随即映入眼帘。远远的芦苇丛中,一个别具一格的二层“洋房”上写着“青年创意农业智谷”的字样。风车长廊里,五色风车哗哗吟唱。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内,各种名花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据了解,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是以花海景观和乡村风貌为依托,集花卉苗木种植、培育、交易、加工以及观光、休息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花木产业融合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润3260万元,带动周边20个村增收、6000多人就业。

   

  位于章丘区最南端的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是山东省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长期以来却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表示,几年前,石子口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子口村三面环山,植被茂密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86%,是天然氧吧,是国家级森林村居。村内还有保留了众多数百年的石头房子,周边也拥有保留完好的齐长城,注定了这里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地方。

   

  石子口村通过实施退耕还果,变成了林果村。全村共栽植薄皮核桃树4万多棵、花椒5万多棵,还栽植了樱桃、苹果、梨、杏、桃等特色果树。现在各种果树都长势良好,通过林果种植、林果采摘,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

  济南时养山居公司被石子口村优美的环境所吸引,租下村里40多间石头房子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特色民宿。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里的民宿经常一房难求。“2019年,石子口村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今年预计游客能超10万人。”王化伟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