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垃圾分类的付出与感动

2020-08-27 2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章丘区按照“末端处理倒逼前端分类”的总体思路,确定4个示范片区、33个试点社区(村)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体会这份付出与感动。

  垃圾分类宣讲:靓绿色的身影

  当在垃圾分类的浓情中看到靓绿色的身影,我们知道,他们又一次“重复昨天的故事”;当在宣讲的火热中看到钻彩的汗滴,我们知道,他们又一次“诠释分类的美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这写起来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有着“不容易、不放弃”交织的复杂,谁说他们平凡又简单,我只说他们付出与坚持。据了解,为讲好垃圾分类标准,落地垃圾分类办法,章丘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放弃周末,用不退缩、不放弃的坚持,用高标准、高质量的满意,走村入户进社区,力促垃圾分类宣讲有序推进。

  “居民小区”有他们,“企事业单位”有他们,“各个学校”有他们,“马路街道”有他们,“章丘处处”有他们。为了章丘的垃圾分类工作,他们甘愿这样,甘愿投身垃圾分类攻坚战之中。真的想说一句,他们平凡的那么深,平凡的那么认真。

  可回收物再利用:580回收企业

  为最大限度的推动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章丘区垃圾分类办规范引导社会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指导“580回收”企业在城区试点“可回收物上门收集”办法,通过电话预约、微信预约、定时定点等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售卖可回收物,做到可回收物收集的线上化、便捷化。

  “580回收”共有14名“回收小哥”,每名“回收小哥”都配备统一的工作服和回收车辆,以“动起来+上门收集服务”的方式满足周边老百姓“足不出户售卖可回收物”的需求。据了解,从预约到回收小哥上门收集,整个过程仅需要不到10分钟,而且回收的价格要比同行业高很多。该企业负责人张广瑞介绍:“我们正在根据章丘实际,积极设置回收站,回收站的设置和固定化具备这样几个功能,一是方便周边老百姓进站售卖可回收物;二是方便回收物的分类、暂存和集散;三是可做到回收站运转效率的最大化;四是能够科学合理、逐步快速的构建属于自己的可回收网络。”

  义务垃圾分类:72岁的马素春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章丘区西石河村率先垂范试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模式,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了前面、干在了前面。随着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强化,自觉分类投放渐渐成为村民的习惯。其中,还有这样一位72岁的“早出晚归人”,他每天早晨坚持起早,下午很晚才回家,吸引他的不是象棋、扑克牌,而是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带着这样的好奇,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他与垃圾分类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马素春,今年72岁,当过兵,即使已经年过七旬,依然能够从他的身上看到退伍不褪色的风格,尤其是那一句“我觉得我应该这样做,这样做利国利民,是大事。”当我们问到家人是否支持时,马素春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老伴当了一辈子老师,孩子两口子都在医院工作,他们有这个觉悟,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很强,对我现在义务垃圾分类很支持。我通过报纸和电视也了解到,咱们现在垃圾能发电,有价值的还能回收,大家伙都把垃圾分好类,咱们的生活就更好了,是不。”

  据了解,马素春从今年五月份便开始了义务垃圾分类工作,每天早上7点左右、下午6点左右,他会从家里戴好口罩和手套,准时到楼下的分类垃圾桶旁站岗,当看到有分类不规范、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装混倒的情况时,他会主动劝说、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并主动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时间一久,来这里倒垃圾的村民也都自觉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对于周边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推动作用。(通讯员 曲晓明 高兆洲)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