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社区发案数同比下降近五成!济南槐荫公安匡山派出所老屯警务区抓好“五小建设”提高治理效能

2020-08-28 0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董心怡)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匡山辖区老屯片区,地处济南市城郊结合部,辖区周边有三家茶叶市场、四家汽配市场及一条商业街,是济南市的北大门。由于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外地客商、务工人员云集,日常人流量在三万人以上,同时片区内房屋布局零乱、人员复杂、建筑密集,租赁房屋多、暂住人口多、九小场所多,属于典型的“城中村”。特别是近几年来,一些重点地区的不法份子流窜到此,结伙作案,平均日报警量每天在二十起上下,约占辖区派出所报警总量的40%,纠纷、盗抢、伤害、打架斗殴类警情居高不下,影响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给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匡山派出所精心组织,细划方案,从加强“五小建设”入手,综合提升老屯社区治安秩序,取得辖区“大平安”。

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

  化解小纠纷,抓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建设

  工作中,老屯社区结合今年市局党委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和分局“创安”工作,积极开展“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活动,社区民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治安管控,密切警民联系,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在调解过程中,社区民警胡春雨采取真情感化、换位思考、依法说案的方式解决了众多邻里纠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认可。2020年5月29日上午,胡春雨正在老屯铁路小区走访,在老屯汽配城开店的陈亮店门口的一个汽车车门被打扫卫生的人员拿走了,他当时正在气头上,看到胡春雨走过来,就立马拦在她的面前,扯着嗓子高声问道:“胡警官,我的车门被扫马路的拉走了,这点小事你管不管?”,胡春雨停下脚步,也马上坚定的告诉他:“管,群众的事就不是小事!”当天下午胡春雨就多方打听在此负责清扫的是哪位环卫工人,并辗转联系到他的电话,通过其单位领导和一起做环卫工的工作,第二天下午就将陈亮的车门要回来了。当陈亮看见胡春雨拎着半个车门站在店门口时,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他说:“胡警官,我当时说的是气话,可真没想到你会帮我去要车门,我算是服你了”。民警却笑着说:“你说的可能是气话,但是我可是当正经事儿办的,我说了“管”就一定会做到”。

 

组织治安清查

  整改小隐患,抓好场所管理和阵地建设

  着眼于老屯村出租房屋多、中小旅馆多、九小场所多“三多”的实际,老屯警务区重点围绕这三个方面开展整治。一是对出租房屋实行以房管人。老屯村共有租房户741家,派出所逐一签订了治安管理责任书,为防止漏管失控,派出所积极协调从村里抽调8名协勤人员,专职负责租赁房屋、暂住人口管理,社区民警将租房户分成四大片区,每个片区配备2名协勤专管,从每家租房房主中物建一名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的信息员负责租赁房屋、暂住人口管理登记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做到信息随时更新。二是对中小旅馆开展以网管人。老屯片区35家中小旅馆多数在自家的多层自建房上开张营业,大多是家庭式旅馆,从业人员相对文化素质较低、业务能力不强,针对辖区内旅馆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社区民警建立了辖区旅馆业管理微信群。按照“一店一档”要求,建立了辖区场所行业电子台账,并利用群公告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安排辖区两名热爱治安工作、网络业务熟悉的旅馆业主分别担任旅馆管理群的管理员,做好日常群信息的维护共享工作。要求所有旅馆24小时在线,随时接收下发的各类通知,开辟信息交流新渠道。三是对老屯商业街网吧、足疗店、练歌房等复杂场所以查管人。匡山派出所多次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加强网吧和娱乐服务场所的管控,以色情敲诈、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为重点整治内容,坚持严打、严管、严防相结合,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全力投入整治行动,多方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侦破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开展社区宣传

  回应小诉求,抓好民生警务建设

  匡山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新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不断巩固和扩大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群众工作”大家在生活上互相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绊绊,纠纷诉求若不及时回应,就有可能酿成大麻烦。住在老屯铁路小区十号楼的毕老大爷因为和楼上的邻居有矛盾,这个月的小区换下水管道的计划居民都同意签字了,但他就是不同意也不签字,而根据施工图纸规划,下水道的管道又必须从他家路过,居委会的同志多次做工作都不行,社区民警得知情况后,先从侧面了解了一下毕大爷的家庭情况,得知该老人只有一个独生子,现在政府部门工作,就先找到了毕大爷的儿子毕某国,将政府施工的方案向其进行了转达,讲明了施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又对毕大爷楼上的邻居进行了约谈,为其两家的矛盾进行了调解,并且当着双方的面进行了保证:“咱们左邻右舍的住着都不容易,你们今后就是朋友了,以后再有什么事,尽管来找警察就行。”经民警这么一说合,两家人也都找了台阶下,毕大爷当场就签了同意书,居委会主任在身后悄悄的给我们民警同志竖起了大拇指。

向老屯社区巡防队发放巡逻设备

  侦破小案件,抓好打击和防范建设

  一是做大社区巡防队伍。派出所积极协调老屯村委配备了四辆电动巡逻车,组织老屯村联防队员,成立一支30人的社区巡防队,民警每天通报辖区的治安形势和重点发案部位,指导开展巡防工作。巡防队实行四班三运转机制,队员着统一制服,带红袖标,24小时在老屯地区开展巡逻防范。社区巡防队建立以来,共抓获多名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多次受到上级机关表彰;二是做强视频监控系统。积极协调办镇,由村委会出资在老屯村内重点要害部位和易发案区域确定了55处监控点,全部安装红外视频监控探头,确保视频监控对老屯片区的全覆盖。重点区域的视频全部接入派出所,建立视频监控与110接处警警务工作快速合成联动机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保证警情及时发现,在民警到达现场之前,可以借助数字对讲机,指挥老屯村巡防队员先期到达现场,控制情况,实现了技防监控效能最大化;三是做实安全防范宣传。结合“公安基层行”、“我的社区我的家”、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在老屯小区篮球场、老屯村小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开展宣传活动,讲解公安业务知识,宣传相关法律常识。同时,老屯社区还每月专门印发《老屯社区报》,对社区的好人好事、能人特长、家长里短等情况进行收集倾听,结合社区警务工作汇编成报,居民们纷纷踊跃投稿,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形成了独特的警民互动模式,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拥护。

建立管理联络群

  解决小困难,抓好微信平台警民互动建设

  为了更好的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老屯警务区看准了“微信”这一网络平台,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民警逐步建立了“我爱旅馆”、“平安租房”、“老屯村民”等多个微信群,并通过微信群开展各项社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微信群是民警与辖区群众沟通的桥梁,通过与辖区群众在群里的沟通和互动,进一步拉近了与辖区群众的关系,社区民警胡春雨的聊天内容也逐渐由原来的“胡警官好”,慢慢变成了“胡大姐,什么时候到家里来坐一坐?”、“胡姨,你给我介绍的那个对象什么时候见一面?”,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微信群是发布预警信息,进行社区宣传的利器。通过微信群,社区民警适时将辖区治安形势、防范举措和相关要求转告大家,及时解答群众在户籍政策、房屋出租、消防管理等方面的疑问,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微信群是群众办理各类证件的预约通道。在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及居住证前都会通过微信进行预约,并核对需要携带的相关材料,确保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的节省了群众的时间;微信群是群众提供预警信息、发布求助信息的联动平台。工作中,社区民警将尽可能多的群众加入到微信群中,当群众遇到可疑的人员或者事物时,便可以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到她手中,以便及时处置,同时,她也可以第一时间对群众的求助进行帮助。去年十月底,社区民警胡春雨收到一条微信称:辖区来了约200名陌生人,都以年轻人为主。她立即赶到社区,了解情况后得知:10月25日,在森林公园举办超级马拉松比赛,同时,当日又是成人高考的第一天,辖区济南二十六中学是考点之一,老屯社区又正好处于两个单位的中间位置,这200多名运动员和学生是过来找旅馆住宿的。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胡春雨立即通过微信群发布通知:要尽可能给大家提供好的住宿环境,同时认真做好住宿人员实名登记。同时将自己制作的辖区旅馆分布图通过微信发送到运动员和考生的负责人那里,引导他们进行登记住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由于这些人大部分第一次来济南,到晚上20:00时仍有二十多人还没找到旅馆,胡春雨主动找到他们,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寻找还有空余房间的旅馆,截止到晚上8:40,全部运动员和考生都顺利入住,确保了比赛和考试的顺利进行。

  社区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匡山派出所老屯警务区始终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通过综合治理,精准施策,逐步实现了社区发案少,群众满意度高的目标。今年以来,该社区平均日报警量从原来的二十起左右下降为现在的五起左右,发案数同比下降了46%。社区共查破各类案件35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嫌疑人22名,治安状况和环境秩序逐年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
新闻关键词:老屯群众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