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的章丘宣讲力量

2020-08-31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章丘区委宣传部荣获2020年济南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奖;孙同山荣获2020年“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故事类二等奖;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举行;聚焦《民法典》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垃圾分类宣讲、红色故事宣讲、抗疫故事宣讲,“方桌会”百姓宣讲品牌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成为今年全省、全市百姓宣讲活动的主题。为此,从4月启动以来,章丘区委宣传部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纷纷组织了不同范围的百姓宣讲比赛,通过层层选拔,产生了30个故事类、2组曲艺类节目,其中7个故事类节目参加了章丘区百姓宣讲汇报会,也使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百姓宣讲员队伍扩大到百余人,充实了宣讲力量,提高了宣讲效果。同时,组织广大宣讲员到闯关东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锤炼业务素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宣讲员敢闯敢创、善作善成,弘扬新时代闯关东文化的动力。

   

  广大百姓宣讲员紧紧围绕“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这个主题,用故事、快书、三句半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分赴济南各区县,以及全区各镇街、部门单位进行巡回宣讲。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讲述了章丘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区委“1266”工作思路,加速强势崛起的实干故事;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奋斗故事;讲述了贫困群众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政府的帮扶下,摘掉贫困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致富路的感人故事;讲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的动人故事,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讲出了百姓幸福感,彰显了章丘特色。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构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捍卫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涌现出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宣讲他们的动人,一直在路上。围绕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进展成效,深挖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群体的感人事迹,结合 “文艺六百”工程,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录制《同心战疫情》《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天》《我在黄岗“玥”战越勇》《一个村庄的战疫》《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选择》、山东快书《战瘟神》《我的祝福》《为武汉尽一份心意的菜农夫妻》,以及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回答黄冈密卷 拨开乌云见青天》《汉阳方舱家人群》《我把青春播洒在大别山》等优秀宣讲作品60余件,开展线上宣讲,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引起线上和线下观众们的强烈共鸣,切实提高了百姓宣讲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在各级新媒体广泛刊发,传递了温暖,凝聚了力量。举办“致敬英雄 奋力前行”章丘区援鄂医疗队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并组织援鄂队员进机关、进企业,作客“方桌会”,深入龙山街道魏李村、埠村街道翟家庄村、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宁家埠街道向高村等地进行巡回宣讲,让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与英雄面对面,聆听抗疫故事、感悟英雄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理论传递到千家万户,是让理论活起来的良好开端。章丘区委宣传部聚力打造的“方桌会”品牌,以事实说话、以案例说话、以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做到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今年以来,“方桌会”先后走进双山街道、圣井街道、文祖街道等10几个街镇50多个村居社区,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医保政策、垃圾分类、红色故事等巡讲活动百余场,贴近基层群众,与百姓面对面拉家常,宣讲党的政策、感人故事、幸福生活,基层百姓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实现了宣讲零距离。通过宣讲员生动鲜活的话语、动情感人的讲述,让人听后有所感悟、有所启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