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这位宣讲员在全省宣讲比赛获奖

2020-08-31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月28日,章丘区委宣传部选送的百姓宣讲员孙同山以《石头村里唱响富民歌》为题,在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中获故事类二等奖。这位返乡创业青年把自己艰苦创业、振兴乡村,扎根文祖街道石子口村的创业故事,讲到了全市、讲到了全省,引起强烈反响,激起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农村、施展抱负的热情,也让更多人看到了章丘乡村振兴路上的宣讲力量。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同时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百姓宣讲团的一名成员,这次比赛,让我有机会把小山村的蜕变故事讲到了山东省百姓宣讲大赛的舞台上,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非常激动。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把自己的故事重新进行了梳理,更加充分感受到了在乡村创业的使命感和成就感。今后,我会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借助‘蒲公英’百姓宣讲团成员的身份,利用‘方桌会’等各种宣讲平台,把小山村的蜕变故事和我们创业青年的创业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也将通过省委宣讲团到各地巡讲的机会,把我们章丘的先进经验和蜕变故事带到全省的平台上,希望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加入到返乡创业的队伍中来,带动更多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拼搏奋斗,一起担负起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谈起这次比赛获奖的经历,孙同山激动地说。

  孙同山之所以能够获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的故事能够引起情感上的共鸣,给人以力量,激起更多人创业的热情。

   

  2015年,研究生毕业的他,成为家里的希望、村里的骄傲。但一个偶然机会,章丘文祖街道贫困村——石子口村吸引了他,并让他有了在这个村打造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家人的极力反对,终究没有替代他“让乡村生活美起来”的梦想追求,这也成了孙同山自主创业的动力源泉。于是,在2017年,他来到齐长城脚下的古村落,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

  创业路上光靠激情是不够的,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资金。要把这些破旧的老屋改造成一个精品民宿样板,需要80万元到100万元。由于种种原因,创业合伙人的撤资更是让他备受打击、雪上加霜。工作的压力和资金的困境让他愁眉不展、睡不着觉,身体预警更是让他几近崩溃。但坚定的信念让他最终还是选择拼搏!后来,通过卖房、贷款、借钱,才解了燃眉之急。在之后的路上,他仍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挫折,但坚定的信念从未改变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来不断打拼,孙同山和石子口村村民慢慢做出了成绩、做成了样板。现在的石子口村一到周末节假日,村子里就挤满了游客,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去年一年共接待6万多游客,仅这一项村集体就有30多万元的收入。40多位年过半百的村民参与到民宿建设、卫生管理、餐饮服务中来,老百姓的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这几年,他们更是摸索出了一整套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通过食、宿、创、乐、耕、学、养七大元素打造出了乡村生活美学综合体。去年,时养山居民宿还吸引了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家驻村创作演出,在中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上还获得了金奖。

   

  “时养山居民宿筑起了我的创业理想,承载着乡亲们的致富梦想,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知道生命还留给我多少日子,但我想拼命与时间赛跑,让梦想实现的速度赶得上生命终止的速度,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最后,孙同山这样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