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32个项目118亿元!济南市章丘区“双招双引”再结硕果

2020-09-02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风云际会处,龙腾虎跃时。融入济南“东强”战略,章丘的根基在产业支撑,优势在实体经济,抓手在双招双引。“今天集中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涉及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文旅、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契合度高、带动引领性强,这是广大客商用实际行动对章丘发展投下的信任一票。”9月1日,章丘区举行“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区委书记马保岭说,章丘围绕“133”产业体系,编制产业地图、招商地图,出台专门政策,储备了一大批优质项目群。如今的章丘,处处是商机、遍地是黄金,蕴藏着宝贵的发展机会。

  据悉,这是章丘今年以来举行的第三次项目集中签约,展现了敢闯敢创育新机、善作善成开新局,扛稳实体经济大旗,融入济南“东强”战略,助力“五个济南”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章丘,一方钟灵毓秀的“名胜宝地”,一块投资兴业的“创业福地”,一处商机无限的“投资高地”。其中,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金字招牌,湖光潋滟秀美的迷人美景,章丘动心、舒心、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的广东长鹿集团的目光。此次签约的章丘白云湖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长鹿集团首次跨过长江,在北方布局的旅游项目,是长鹿集团发展史上的一次“闯关东”。该项目将打造占地2500余亩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6个以上具有休闲旅游度假功能的文创乐园、12个特色休闲旅游度假酒店,年接待能力超过1000万人次,带动本地就业岗位1万多个,努力打造章丘第一个5A级景区,与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等文旅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章丘是未来可期的发展高地,也是我们翘首以盼的投资高地。我们坚信,章丘将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最具潜力、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成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东部隆起带。”此次签约的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说,将整合物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家政服务、环保科技等产业,依托章丘丰富的高校资源,打造全国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山东省首家A+H股的民营企业,打造年纳税过亿的“亿元楼”。

  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是济南市政府成立的集产业投资、资产运营、园区投资建设和产业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公司,先后运营建设了国家检验检测示范产业园、国贸电商产业园、中欧智造港、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高功率半导体芯片园区等多种业态的产业园区。“此次签约项目,体现了章丘开阔的战略视野和敏锐的产业眼光,一起规划建设的山东智慧能源产业园,将以特高压、新能源充电桩、智慧电力等产业为主导,以‘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基金’的方式,与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形成产业互动,打造高品质、高产出的新基建产业链,树立国内产业园区新标杆。”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蓓说。

  ……

   

   

   

   

  夯实“133”产业体系,做实“一高带三新”发展之路,是章丘扛起实体经济大旗的战略基础;加快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智造大走廊、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和沿黄生态走廊“四廊”共建,推动科创、智造、文化、生态、康养“五大要素”叠加催化,是助力“五个济南”建设,融入济南主城区的战略布局。此次签约的济南中鲁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特种汽车制造项目、山东博科生物防护品暨院士工作站项目、韩国Hiturbine株式会社-海吉光流体机械(山东)有限公司项目、水发金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山东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总部项目、山东中裕建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济南研发中心及办公楼项目、三盛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膜处理设备及EDI设备制造项目等32个项目,既高度契合“133”产业体系,又聚集在四条走廊周围。“这充分说明广大客商对章丘产业布局、营商环境十分信任,也为章丘融入‘东强’战略注入了‘硬核力量’。”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说。

   

   

   

   

  这份“硬核力量”的背后,是章丘用好“一河一区一校”等机遇,抓牢抓实产业载体,聚力“双招双引”,打造省会东部科创强劲产业高地的创新务实之举。章丘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扛牢实体经济大旗的有力抓手,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拼劲,展现了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的责任担当。

  以明水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整合打造济东智造新城、刁镇化工产业园两大龙头,加速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八大园区建设,为“双招双引”搭建平台。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落实实体经济发展“20条”、《关于实施“百脉英才磁聚计划”,助力济南东部新区强势崛起的意见》。针对重大项目、新优产业、创新平台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量身定制”,以最大力度支持企业,最大让利优惠企业,打造政策、资源和软硬环境的招商引资“洼地”。在全市率先出台助力企业发展12条和关爱支持企业家实施意见,设立首个企业家日,创新举办企业家“问需”早餐会和建设“工业强区”优秀企业家评奖活动,营造了亲商服务、聚力发展的浓厚氛围。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章丘“双招双引”硕果累累的法宝。章丘整合各方资源、提升政策空间、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有担当、懂政策、精业务的招商引资团队。成立四个产业招商专班,推行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借助社会化力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强重点区域和产业招商,对接日本、韩国、欧洲智能制造产业类项目,对接外资企业,吸引外商投资。加大外资国际贸易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外商投资性公司的引进和扶持力度,增加利用外资的新渠道。

   

   

   

   

   

  播下希望的种子,必将收获丰硕的果实。章丘将秉持“诚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一流服务,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打造动心、舒心、放心、安心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