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章丘:林木采伐“零跑腿” 贴心服务暖人心

2020-09-04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真没想到,我没出家门就办好了,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可以这么快、这么简单、这么方便!”近日,章丘区黄河街道曹徐村70多岁的曹成贵从邮政快递员手中接过“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开心地说。

  家住曹徐村的曹大爷说,自己多年种植的2490余棵杨树已成材,想采伐后出售,根据法律规定,采伐林木需要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后,方可砍伐,如果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办证,往返近3个小时的车程让曹成贵有点发愁,而且由于自己年事已高,外出不方便,想不到一个电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服务,很快帮他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

  林木采伐许可一个电话就能办,在章丘区已成为常态。宁家埠街道向高村集体的2179株、450余方林木急需采伐,由于采伐之前需要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然后才能走招投标手续,当时正值疫情期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麻永坤怀着急切的心情给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来了电话,为了尽量缩短工期,涉农事务科工作人员及时研讨办理方法,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样表和该村林地图片,经过核实现场四至和林木的测量数据反馈,及时取得了林木采伐许可证,解了燃眉之急。

  麻永坤感动的把“抗击疫情显初心,创新服务真担当”的锦旗送到副局长曲广欣的手中,“非常感谢你们提供的帮助和服务,现在办事真的方便很多,不仅办事不需要来回跑了,连办理时间都比以前短了很多,真是快捷高效。”麻永坤深有感切的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实现便民利企在家门口就近“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高频办事事项,延伸服务触角,如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可在办理审批前电话预约(83310089),工作人员将提前在电话中指导林农准备好申请材料,并在约定时间上门服务,进行现场勘查及公示,采伐许可证会通过快递送达或工作人员送上门,整个过程群众不出家门就可办好审批,实现了群众“零跑腿”。

  今年1—8月份,群众“零跑腿”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179件,采伐林木27万株,林木蓄积2.4万立方米,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

  “考虑到镇街林地往返路程较远,群众网办率低,部分林农对审批流程不够了解等问题,为避免‘跑多次’现象发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电话预约上门服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咨询办、全程代办等多种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服务提升一小步,群众方便一大步,一张小小的林木采伐许可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制度创新带来的便利。”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讯员:李丽苹 于宇)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