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历城区:全方位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09-15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市域社会治理的最终目标是,保一方风平浪静,安居乐业。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为本,服务为先”理念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完善党建引领、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前期平安历城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上,历城区明确提出,对标济南“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塑成特色、三年巩固提升”的三步走要求,自我加压,三步并作两步走,以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时间节点,争取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三年的工作,争创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示范区。

  

  围绕如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历城区全力打造契合当地实际的新型治理模式,重点在以下五方面推进工作。一是组织系统化。推行党建引领、政府负责、政法主体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定位,以政法组织的系统化来牵动整个社会治理系统化。二是行动一体化。做好社会治理,要把所有资源都配置起来、把所有手段都利用起来、把全民参与发动起来,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体化联动运转。三是权力扁平化。把权力直接下放,能放多深就放多深。只要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成效,各类职能权力由街道、社区根据工作实际梳理下放权责清单,需要什么权力,区委把职能部门权力充分压下去,真正做到将权力压扁平。四是技术智能化。全区实现一网统筹、一屏管理,借助于互联网智慧化管理、大数据手段,利用前端收集到的音视频、图片、位置等信息,布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化信息感知网络,对每个居民画像,全部纳入管理。五是思维法治化。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做任何工作都要从法律上找依据,从道理上、从感情上找突破口、找结合点,实现以法引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下一步,历城区将全方位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以街道为单位,分别制定辖区内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体系、运转模式、职责分工、应急机制,真正把每个街道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起来;二是在工作中把握好处置时机,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三项原则,化解矛盾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感情,积极抓好隐患处置;三是沉下心去解决问题,向前一步,形成合力,通过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保一方平安”。(通讯员 于飞)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