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市中区130户家庭获评文明军休家庭

2020-09-27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文明家庭带动家里人的同时,也影响感染着周围的人,要大力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军休干部家庭氛围,倡导军休干部家庭做社会家风建设的表率。”9月25日,在军休市中服务处新时代文明军休家庭表彰大会上,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安玉成向130户文明家庭表示敬意。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区军休干部全市最多,这已经是该区连续第十年举办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表彰大会现场

  28个党支部报送,130户受表彰

  在军休干部胡耀超面前的记录本上,整整齐齐记录着他所在的军休市中服务处军休干部第十二党支部历年来获奖家庭名字,“每年三个、四个、五个……随着新的军休干部的融入,越来越多家庭受到表彰。”作为党支部书记,胡耀超严格按照推选标准进行评选,经过支委会和支委会扩大会,将评选文件发到每个军休干部手中,推荐后确定评选家庭,之后进行公示,“评选本身对我们是个促进,对大家起到了带动作用。”

  据济南市军休市中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文明军休家庭”评选有多项标准,比如要爱党、爱国、爱军,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处理好邻里关系等。在表彰会现场,数十位获奖代表上台,接过了沉甸甸的奖牌。据了解,今年8月初开始,市中区在全体军休干部中评选新时代文明军休家庭,28个党支部(小组)认真组织评选并在所在小区张榜公示,最终130户军休家庭当选2020年度军休市中服务处文明军休家庭。

  获奖十次,退休继续创造价值

  军休干部作为拥有高度政治觉悟和道德素质的群体,更应该成为泉城文明家庭的践行者和带头者。2010年,市中军休服务处开始开展“和谐军休家庭”评选,今年更名为“文明军休家庭”。今年77岁的任鹤鹏是全区为数不多的连续10年都获奖的代表之一。

  “我在消防医院干医疗,2003年退休,退休后这么多年还是有人时不时会找我看病。”任鹤鹏所在的家属院只要有邻居身体不舒服,都会让任鹤鹏诊断诊断,大年初一都闲不下来。不仅如此,他还时常到附近的小学宣讲消防知识,他始终认为“退休后要有所作为,利用自己的专长创造更多价值。”任鹤鹏连续10年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觉得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方式。

  三代都是军人,传承好家风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多个场合提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生在军人世家的邢勇今年也成功入选文明军休家庭。邢勇退休前是山东省消防总队的一员。“父亲是一名老消防,儿子在广西消防,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军人,我的爱人也在部队服过役。”邢勇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就借机会宣传消防知识,希望发挥余热;今年疫情期间,本已休假回家的儿子被紧急召回,负责卫勤保障。“我觉得文明军休家庭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家庭幸福和谐,这个奖对我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要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