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章丘:让好政策变“沛雨甘霖”“落地开花”

2020-09-28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济南市章丘区昌源教育培训学校法人侯国良在办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时通过“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容缺受理”相关政策。在提交申请材料时他向工作人员解释了,因房东出国无法提供租赁校舍的房屋产权证明。随后在缺少这项材料的情况下,侯国良的学校顺利进行了现场验收,提前半个月拿到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只有把群众的诉求转换为权威的政策,合理的诉求才能变成合法诉求。

   

  政策密集落地,真金白银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章丘审批服务领域便民惠企服务政策密集落地,涉及事项多、力度大,成为“章丘敞开大门欢迎八方客商”的有力诠释。

  “现在惠企政策很多,我们开办企业也有了专门的服务办理区,窗口会主动解释政策依据、出具一次性告知单,什么都了解清楚了就能解决很多疑惑和后顾之忧。”龙三侠(济南)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刘女士说。

  为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渡难关,章丘迅速行动起来,各项惠企政策陆续出台。《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容缺受理操作规程》《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独任审批师制度》《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提高审批效率,压减审批时限,解决企业在落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在济南市率先出台《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说不”报告制度》,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只说“行”不说“不行”、只说“在哪办、怎么办”、不说 “办不了、不能办”,真正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挑战助力中小微共克时艰的意见》,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公章刻制免费政策,自此“零成本”办企业在章丘成为现实。前三季度累计为企业减少开办成本180万元。

  章丘将单项制度创新改为制度集成创新,以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齐头并进”,实现体制机制“脱胎换骨”。先后出台《关于助力工业强区创新审批服务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建立协同并联审批运行机制,加大“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力度,提升工业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实现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多证连发,以“极简审批、极速办事、极致服务”助力工业强区建设。

  简政放权过程中如何确保审批质量不下降?章丘通过提供审查工作细则、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系列制度安排,打造起立得住,叫得响的审批服务品牌。《专家评审工作规则》《审管互动暂行规定》《审批委员会工作规范》《审批权限管理制度》等文件相继出台,为审批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行为规范”。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为重点,以提升项目审批速度和质量,助力工业强区建设为支撑,以建立完善完备的审批服务体系为保障,章丘审批服务制度体系框架初现。

  因为诸多利好政策加持,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1577户,同比增长19.07%,其中,新增企业3496户,同比增长26.1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初步形成,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政策精准解读,田间地头落地开花

  章丘白云湖街道办事处的李乐意通过审批服务局推出的“微信解读政策”了解了“市县同权”相关文件,明白了之前在济南才能办理的“水产苗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现在在章丘就可办理,及时向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了该许可证照的延续业务,避免了跑远路。他说,“惠企政策集锦”就像个“政策超市”,是我们企业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的“活字典”,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优惠、获得便利。

   

  让群众了解政策是政策落地的前提。在日常生活中,“红头文件”与普通百姓之间的良性互动,需要通过权威且通俗易懂的解读来减少“信息差”。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政策解读工作落细落实,出台《关于做好“便民利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方案》,组建了一支懂政策、会解读的专业化政策解读员队伍,结合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角度、多侧面解读政策文件,通过撰写新闻稿件、解读评论文章、政策问答、一图读懂、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把政策文件与群众利益的关系讲明白,确保群众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曲广欣说,只有多接地气、多说大白话,少绕弯子、少说套话,才能让政策文件精神准确无误地从桌面纸上落到田间地头和百姓心中。(通讯员 李卫卫)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