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小学师生剪巨幅“国”字献礼国庆

2020-10-01 0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日讯 “众志成城、坚定信心”“武汉加油”……日前,济南市槐荫区张庄小学的师生历时一个月,共同创作完成了一幅80×80CM的“国”字剪纸作品,里面包含十余个抗疫英雄人物和故事,还有相关的防控疫情标语等,献礼国庆,祝福祖国。

  济南市张庄小学的同学们为国庆创作的剪纸作品。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王晓峰 摄

  师生共同创作巨幅“国”字剪纸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张庄小学,学校大队辅导员兼美术课教师马文婧和四名学生小心翼翼地展示了他们刚刚创作完成的巨幅剪纸作品。“国庆即将来临,我和学生们共同剪刻了这幅80×80CM的‘国’字作品,不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仔细看里面的内容,是由一个个抗疫英雄人物和故事场景组成的,也是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学生学会感恩,珍爱生命。”马文婧对记者说。

  马文婧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居家学习,期间她通过“空中课堂”带领学生创作各类跟抗疫有关的剪纸作品,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崇敬之情。秋季新学期开学前,马文婧就萌生了创作跟国庆有关的剪纸作品的想法。开学初,她和五年级一班四名剪纸社团的学生一起商讨作品思路,又上网搜集整理了一些抗疫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再用画笔画出底稿,最终才拿起剪刀和刻刀开始剪裁。

  历时一个月,一不留神就会剪错

  学生李紫菡指着刚刚完成的“国”字剪纸作品对记者说:“这个‘国’字里有十个抗疫故事和英雄人物,还有一些诸如武汉加油、众志成城的口号,我们会事先把这些图样分解,拿普通的纸反复练习裁剪,然后才用大纸剪。”李紫菡的任务是剪一幅钟南山的人物肖像,她说:“本来人物就很难剪,而且又是钟南山爷爷这样的重要人物,所以剪的时候特别紧张,心理压力大,生怕剪坏了,可有时还是会手抖剪断了,只能靠后期一点点再修补粘合。”

  学生黄善跃表示,虽然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剪纸,平时在剪纸社团也会创作一些剪纸作品,但剪刻这么大一幅作品还是第一次,她和其他三名同学以及马文婧老师用了一个月才完成。“我们利用每天午休时间和社团活动时间来剪纸,大家各有分工,我主要剪刻一些花样和标语。剪纸要求我们心要静、手要稳,稍不留神,一些细微之处就坏了,就全都前功尽弃了。”黄善跃说。

  剪纸教育已成学校特色名片

  记者了解到,2004年,作为美术老师的马文婧率先接触到了剪纸,并开始尝试探索在学校进行课程推广。2005年,学校将剪纸活动以兴趣活动课的形式纳入到学生的课外活动中,每个班都要上剪纸课。剪纸教学普及到了学校的每个班级。2006年底,张庄小学确立了以剪纸校本课程的形式发展学校的剪纸特色教育,如今,张庄小学的“剪纸特色教育”越来越有名气。

  马文婧表示,这次结合抗疫故事创作的“国”字剪纸作品,一方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献礼祖国,表达师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更主要的是想让学生通过剪纸了解更多的感人故事,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表现形式,对学生是一次极具教育意义的思政教育。(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