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数据多跑路 创新不停步 群众少跑腿 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解绊”“松绑”释放裂变效应

2020-10-24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这么快就拿到立项审批、节能批复,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在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节能批复和地名证,从立项申请到完成备案、拿到节能批复和地名命名证,原来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仅用了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同时,山东华民钢球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高安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提交材料的当日也拿到了项目技术改造备案手续,审批时限一再压缩,投资项目立项阶段审批呈现“加速跑”。

  审批速度决定开工速度。今年以来,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一贯之持续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而立项审批处于投资项目全链条审批的关键起步阶段,对后期手续的办理起着极大的助推作用,为此,围绕“土地摘牌之日即项目开工之时”,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现实需求出发,推出审批服务“组合拳”,全力破解审批“烦、难、杂”,提升服务“质、效、能”,“解绊”“松绑”“护航”,确保企业开足马力落地投产达效。

    

    

  服务“不见面”项目“照样办”——数据多跑路      “您好,我们是济南吉联包装有限公司,想咨询一下技改项目怎么办理,需要准备哪些资料?”10月10日下午近5点,马上就要下班了,这时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李霞接到电话,“如果没有新增用地,实行承诺制申请,填写一个申请表,然后直接从山东政务服务网上申报就可以,网上审核通过赋码后,您直接在网上把登记备案证打印出来就可以。”“真的吗?这么简单,我们试试。”带着疑问,济南吉联包装有限公司办理人员放下电话。之后,李霞就从网上收到该公司的技改项目申请,在审核材料过程中,及时通过电话与办理人员进行了沟通,指导企业进行了相关修改,材料审核通过后,投资项目科立即进行了赋码,企业直接从网上就打印出备案证明,并打电话来表示感谢。       为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落实省市文件,对应市场主体需求,在济南市率先简化企业技术改造备案办理流程,减少申请资料,对常规技改项目取消现场勘察,对“零增地”技改项目实行承诺制,从网上实现了即报即备,无需来大厅现场,即可自行打印备案证明。企业凭“项目实施承诺制通知书”办理承诺制后续相关手续,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等不少企业现已步入改造一批、投产一批、研制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轨道。截至10月中旬,投资项目科共计办理技改备案134件,为去年同期的3倍。

    

 

  审批“并联办”立项“零等待”——创新不停步      采取全局审批科室科长负责制,分别提供帮代办一整套服务。为实现项目尽早落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立项阶段承接的6个部门的24个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将立项、招投标事项核准、地名命名、节能审查、占用林地、压覆矿产查询、文物保护等审批“多事项”按照企业眼中的立项“一件事”进行关联性组合,打造了商业地产类投资项目、工业类投资项目、防护用品类投资项目等多件立项手续办理服务套餐,并通过流程图为企业提供“指南针”,真正实现了“一套材料、同时受理、并联审批、证照同发”。立项审批手续办理的一次性通过率由80%提高到了95.6%。

    

  流程“容缺办”企业“提速干”——群众少跑腿      推行“目录清单+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改变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使政务服务实现从串联办理模式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化推进模式,切实解决了行政审批中办事难、效率低、反复跑等问题。东城实验学校、章丘中学初中部、圣井安置区幼儿园项目是全区教育部门重点项目,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区行政审批局立即安排专人对接,容缺办理立项手续,同时一次性告知项目在报批可研阶段需要办理的招投标事项核准、文物保护、压矿查询等相关事项,确保事项同步进行,缩短材料准备时间。目前项目已完成了招投标事项核准,完成了学校校区的压矿区级查询工作。同时,地名命名工作以前需要提交的资料有5项,资料重复提交,办理缓慢。为此,该局认真研究办事流程,精减重复资料,将资料精简到2项,纳入并联审批,与立项、节能审查同步进行,只保留必备材料,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立项作为项目落地的第一关,对后续手续的办理起着极大的助推作用。我们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在做好便利化的基础上向极简化迈进,坚持审批更简、流程更快、服务更优,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优质简便的政务服务。”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晓燕说。(通讯员:  李丽苹   隗淑琴)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