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济南章丘枣园街道:党建引领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0-10-28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难在乡村。推进乡村振兴,既要从外在颜值上“塑形”,更要在内在气质上“铸魂”。这其中的“铸魂”,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落细落小落实。枣园街道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打造“头雁领航365,党旗飘扬枣园红”工作品牌,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把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有机统一,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夯实党建强根基

  激发基层组织内生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枣园街道始终把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提升“硬基础”上下功夫,以“六清查、六整顿”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聚焦问题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加强督导和培训力度,各村党建基础工作及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提升。在打造“软实力”上做文章,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围绕选好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去年以来,共调整支部书记6人,为发挥头雁作用奠定基础;完成明山、朱各务等10个村党组织的优化调整;抓好党建制度建设,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起,严格落实好党内生活和党员管理各项制度,把每月27日作为“党建基本制度落实检查日”,由党建办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抽查,推动党建各项基本制度不断完善提升。同时,建立“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干群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过硬支部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和号召力;完善“领导干部包管区、党建特派员包村、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户”机制,使党建工作实现横到边纵到底。在社区党建上出亮点,抓好站前街社区党支部工作,建立高标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党组织领导、社区负责、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社区范围内的环境面貌和管理秩序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抓实抓好湖畔社区、绣源南城社区、绣源西城社区、绣源北城社区、清泉社区建设,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农村社区治理新格局。

    

 

  

   

    

    

    

  狠抓产业提质效

  释放产业振兴新动能

  近几天,枣园街道洛庄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用先进的设备种植黄瓜,大家加班加点,忙得不亦乐乎。投资200万元的洛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与扶贫项目大棚一起共计31个大棚,切实实现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这是枣园街道以党建促集体增收的一个缩影。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枣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支部+合作社+产业”工作思路,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贾庄村党支部积极领办“贾庄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紧抓上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机遇,争取资金300万元,流转土地80余亩,建成14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形成大棚产业园区,现已进入承包经营阶段并初见成效;此外,白塔村、东类村、后斜村等村党组织都已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审核。在万新村打造“遇见枣园”电商中心,发展直播经济,充分展现枣园风物、枣园风情、枣园风采,已有“又一斋”、“一亩良田”、“牛奶草莓”、“万新大葱”、“季官葡萄”、“洛庄蔬菜”等本地特色品牌参与。目前,枣园街道已初步形成万新大葱、牛奶草莓、贾庄甜瓜、洛庄蔬菜四个产业基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党员领着群众干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吉祥村通过党员包片分户,支部与党员签订责任书,由支部管理党员,党员发动监督群众,形成了层层负责的人居环境整治网格;贾庄村党员实行党员包户负责制,通过“共产党员户”和“党员包户网格图”上墙,全体党员认领责任区,亮身份、明责任;牛王村两位70多岁的老支书和村民代表,被推选为村里的文明监督员,每天为村庄“体检”,义务检查监督环境卫生及不文明行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一幅乡村治理的新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党建引领,就是要统一思想认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党建引领,就是要示范带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村级发展的“领头羊”;党建引领,就是要动员群众,让广大群众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枣园街道组织开展了“头雁领航365,党旗飘扬枣园红”活动,以党建领航破解农村工作中的难题,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自觉积极地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齐头并进,乡村治理新格局正逐步呈现。

    

    

    

    

  推进乡村振兴,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只有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才能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枣园街道将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