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道路通了 村民富了 东升村苹果“出山记”

2020-10-28 10:5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南部山区柳埠街道的最南端,有个叫东升村的小山村,这里三面环山、环境优美,盛产苹果、板栗、核桃、花椒等农产品。68岁的苏传娥便是这里的村民,她家住在半山腰,紧挨着自家种的苹果林。

  几十棵半个世纪前栽种的老苹果树,每年至少能产2500斤果实,是苏传娥老两口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今年一入秋,来订货的客人就络绎不绝,捧着香喷喷的果实,数着红彤彤的票子,苏传娥和她的老伴儿笑得合不拢嘴。

  谁能想到,仅仅就在一年前,每年的苹果丰收季,也正是这老两口的“受难季”。

  原来,苏传娥所住的这片山林只住了3户人家,门前的小路因为改道一直没有硬化,狭窄的泥巴小路,遇上下雨天出门便是两脚泥,别说走汽车,稍微大点的小推车都很难经过。以往每年秋天,老两口为了将苹果卖出去,都是用扁担,一挑一挑的将几千斤苹果担到山下……2019年,毕敬亮被市委宣传部选派到东升村担任第一书记,走访中,他发现了这个难题,抚摸着被老人肩膀磨得光滑无比的扁担,他下了个决心,哪怕只有三户居民,也要修一条路!

  【百名记者百村行】道路通了 村民富了 东升村苹果“出山记” 

  在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的协调下,苏传娥门前的路修好了,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前,老人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谢给我们修好了路,以后下雨天也敢出门了,今年的苹果已经全都订出去了。”

  毕敬亮告诉记者,之所以非要修好这条路,不仅仅是为了农作物的外运,更是将心比心,想让村民以后的生活有点保障,“山上这几户大爷大妈的儿女都不在村里住,全部出去打工了,你看他们年纪都大了,现在能挑动扁担,以后就不一定能挑动,路修好后他们出行更便利,也能省点力。”

  除了苏传娥门前的路,东升村内还有条几公里长的“生产路”一直没有硬化,严重影响了村民上山采摘板栗、核桃、花椒等农作物,硬化道路成为村民近十年来最迫切的需要。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毕敬亮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终于将这条总投资200余万元的道路提上日程,如今已基本完工。

  修缮一新的盘山“生产路”为周边村庄提供了一条更近更便捷的通道,带动了东升村乃至周边村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上坡种地和管理果树的积极性,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修好这条路,对推动村内产业发展,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优化路网布局,防火防自然灾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都有促进作用。”毕敬亮说,既然当了这个第一书记,就要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现在,东升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资金、就业岗位等方面的帮扶。为切实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增加村民收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村里盖起了老年服务中心和休闲文化广场,为老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多点多面打造了500余平方米的“宣传文化墙”,使之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普及生产生活常识的有效阵地。

  毕敬亮说,第一书记就是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努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已经向公交公司发函协调,请求将站点设置在村口显要位置,适当增加公交班次,路通了,人就富了。”(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