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官庄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携手共建谋发展

2020-10-31 2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两年来,随着党建引领的持续深入,基层干部有了觉悟、增长了本领,党组织也具备了再冲刺实现村级发展新目标的基础。为充分发挥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带动能力,我们结合党建优势,让更多村攥成拳、抱成团、连成片,整合资源优势,搭建发展平台,成立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党建联合体。

  ·联起组织,激发发展新动能

  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以朱家峪花海有限公司党支部为核心,按照功能相似的原则,成立三大党建板块。

  一是以资源为依托。田园综合体周边吴家、徐家、朱家峪村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利用区位优势以土地形式加入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促进村级增收。

  二是以资金为依托。南部山区王家柳、池凉泉、下白秋、北王庄、西周峪村有优质农产品优势,又有脱贫致富需求,以此整合各项扶持资金,实现最大效益。

  三是以发展优势为依托。南部山区石匣村具备生态、文化、产业等先发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南部山区核心带动区。

  三大板块的有效整合,使各村党组织有了发展依托,拓宽了增收渠道,也提供了合作多赢的干事创业新平台。

  ·推动产业,凝聚发展新合力

  一是文旅产业破题。以田园综合体为平台,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一方面花海项目累计已投资8000万元,种植2500余亩樱花、海棠、油葵,6家特色民宿、乾河湿地公园、园艺中心均已建成,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预估10700万元,带动6000余人就业。婚纱摄影、亲子乐园等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明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南部山区石匣三角湾片区将借势今年乡村振兴戏剧节,打造文化振兴品牌,依托山水生态资源,创建三A景区,带动南部山区文化生态旅游发展。

  二是电商产业破题。“鲁此有货”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获客成本优势,在多家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和直播带货。创建“鲁此有货”本土农产品系列品牌,使南部山区优质农产品实现了品牌化销售,打通了销售渠道,提升了销售价格。今年的谷子由线下的3.2元/斤通过电商品牌推介提升到3.8元/斤,仅此一项直接促进山区群众人均增收600元。

  三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破题。党建联合体内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用,以资金、资源、资产等方式入股,依托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产业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石匣村党总支领办石匣乡里乡情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文旅公司、农产品开发公司,组织、吸纳全村群众合作化经营。

  ·带起人才,汇聚发展新能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党建联合体作为人才集聚地,充分发挥景华等优秀人才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整合人才资源,推动人才创新项目,最大限度发挥优势。

  一是以景天为代表的“每天农业”青年创业团队。20余名年轻人以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为依托成立每天农业有限公司,扎根乡村,自筹资金招募返乡创业人才组建团队,创业同时为周边地区村民提供了技能培训和工作岗位,成为新的人才集聚基地。

  二是以于亮兴为代表的文化振兴创业团队。在他的带动和协调下,充分发挥石匣村传统文化优势,重新修建古戏台、梆子博物馆、村史馆,成功举办两届“过半年”活动,打造文化振兴品牌,为带动南部山区石匣三角湾片区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以景大鹏为代表的大学生青年创业团队。成立南山一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农村山地、聚拢大龄剩余劳动力,采用土地流转、农民参与生产、分红的形式,大力发展优质谷子等杂粮绿色种植、精细化深加工生产的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回到官庄,回到家乡创业发展。

  下一步,官庄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按照三大片区发展思路,按照产业相关、区域连片、功能相似的原则,继续打造适合发展的党建联合体,像以工发产业园为载体的工业党建联合体、以田园综合体和中央厨房项目为载体的种植产业联合体、以石门、双水泉、响水泉片区为载体的生态旅游党建联合体……通过各村、各党组织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真正让更多的村夯实发展基础,让更多的农村群众有事干、有收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