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建三联”灌溉产业“金花”——章丘区绣惠街道大葱产业联盟综合党委引领大葱产业发展

2020-10-31 2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绣惠街道以“女郎香耕”片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创新“一建三联”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养分”动力,灌溉滋养好章丘大葱这朵泉城“金花”,隽绣女郎山下小康生活新图景。

   

  支部“联建”强队伍,产业“联盟”齐致富,干群“联心”致富路。女郎山北,是明朝以来章丘大葱的核心产区,绣惠街道围绕王金、大高、小高、乔家、马家、石家等女郎山周边6个章丘大葱核心种植村,成立大葱产业联盟综合党委,充分发挥每个村在大葱产业上的优势,探索出一条“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按照“产业发展三个一”的思路,变分散种植为集中管理,变单打独斗为统一经营,实现了大葱产业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确保大葱由种植到销售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业人去服务,为打造女郎山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服务大葱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2020年,六个核心种植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王金村突破150万元。

    

 

  大葱产业联盟综合党委召开交流会议

   

  王金村党群服务中心

   

  建立一个“生态圈”。好山好水好气候,章丘大葱的优良品质得益于纯净的生态环境。绣惠街道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在女郎山及周边建立传统种植保护区,创建国家大葱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广泛应用性诱剂、黄蓝板、杀虫灯、沼液、生物农药等绿色控害技术,引入智慧农业、农残检测系统,从“选种育苗—生长管理—收获销售”进行全程质量控制,确保大葱达到无公害、有机、绿色食品的标准,让百姓吃着放心。

    

  打造一条“产业链”。围绕章丘大葱这一核心,在延伸产业链,促进“三产融合”上下功夫。做优一产。从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出发,在女郎山章丘大葱核心种植区打造“百亩精品田”和“千亩示范田”,实行生产档案统一、关键技术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监测方法统一、标志标识统一的“五统一”管理办法,为章丘大葱贴上“价格护身符”;2019年王金村注册成立女郎香耕农产品公司,年销售精品大葱800多万斤,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户均增收2万余元;2020年与北京网库集团签约合作,打造“中国大葱产业网”平台,借势“互联网+”,拓宽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引入国家资金,落实“绣惠大葱全程机械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流转土地300多亩,投资400余万元建设全省首个四季大葱生产试验基地和2个高标准温控大棚,大力发展大葱机械化和四季葱种植。做大二产。与济南秦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开发大葱油、脱水葱叶、葱粉、青葱酱、大葱香精、大葱酵素、大葱面膜等二产升级产品,延长大葱产业链,拓展深加工。做强三产。以“章丘古城”项目建设为契机,围绕2700年大葱文化,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大葱精品馆、特色民宿、采摘园和游客体验中心,去大葱田里和大葱“试比高”,到精品馆中购买正宗大葱、大葱产品,来民宿里品尝特色大葱宴•••王金村围绕章丘大葱走实了“种、养、加、游、采、娱”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实现村集体增收150多万元,变“输血”为“造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富裕农民。

    

  创建一个“好品牌”。主打“文化+品牌”,立足章丘大葱这一金字招牌,实施女郎山章丘大葱产业园项目。种植面积5000亩,年产量在5万吨以上,辐射带动面积2万亩,推动章丘大葱品牌向产业综合体方向纵深发展。“绣惠牌”大葱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走进了神八飞船、世博会,与全聚德强强联姻,端上了APEC国宴,女郎山大葱基地先后荣获“济南市十佳农产品”、“首批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济南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确立了“章丘大葱,绣惠正宗”的品牌形象。同时,依托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举办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葱岭大胃王速食竞赛、葱岭寻宝、汉服秀、美食品尝等缤纷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传播了大葱文化,宣传了大葱品牌。2020年,随着章丘古城的复建,全国青少年体育联盟的签约,章丘大葱的品牌吸引力将不断增强。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面对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新机遇,绣惠街道将切实发挥好“女郎香耕”片区美丽乡村“一建三联”模式作用,做实党建引领与大葱产业的同频共振,围绕产城融合,打造“新六产”,不断焕发章丘大葱富裕农民的“魔力”,书写党建引领小康生活的新篇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