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章丘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4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11月3日下午,章丘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11月3日下午,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章丘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马保岭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谋划站位高远、精神博大精深,决定的事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集中回答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区上下要科学把握五中全会重要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行动。

   

   

  会议强调,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要学习好。区委办公室要按照省市部署,及时下发通知,周密部署安排。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区四大班子要精心组织,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加深理解把握。要宣传好。宣传思想战线要统筹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和对外宣介力度,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贯彻好。要紧密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章丘区十四五规划修改完善。把握战略机遇,强化战略对接,突出“四廊”共建,做好拥黄发展的文章。要全面对标对表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立足章丘区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各项任务目标。在规划编制中,要盯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再动脑筋、再下功夫。要把重大项目支撑作为规划编制的重中之重,密切追踪中央、省市重点支持的项目,将壮实力、补短板、惠民生、利长远等支撑未来发展的项目列入规划纲要。要强化开门纳谏,争取多种渠道,特别要注意吸纳广大群众的普遍性、代表性意见。

   

   

  会议强调,要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一是做好融的文章。融合城乡,要先行先试,破题出路;融合泉城,加强与主城区在交通联通、教育医疗均等化和社区医疗协作;融合周边,加快与邹平、周村、博山、莱芜等地发展协作联动;融合黄河,加快与郑州、西安、兰州等沿黄省会城市区域的互通互联。二是做好强的文章。强实力,从硬实力、软实力入手系统施策,步步为营,奋力跻身全国50强;强产业,聚焦133产业体系,存量、增量并重,打造2000亿级产业集群;强园区,实体化推进四条走廊建设,填充做实特色产业平台,深化明水经开区改革开放,奋力跻身全国50强;强科技,用好大学城,融入山大系,打造国际前沿开放学镇创新高地。三是做好靓的文章。城市靓,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棚改攻坚、垃圾分类、环境提升、精细化管理等,打造精致城市;农村靓,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出彩人家全覆盖、乡村振兴深化提升等,打造景区乡村;生态靓,结合着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和城市品牌计划的全面落地,对朱家峪、七星台、动植物园等重点景区提升,聚合打造沿黄生态走廊和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四是做好改的文章。融是龙头,强是目标,靓是底盘,改是引擎。要主动对标,融入其中,多提建议,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学用相长,攻坚决胜当前工作。要严防线。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压紧压实 “四方责任”,严格执行“八大到位”防控措施,继续守好四个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冲高线。聚焦全年任务,对照全年目标再梳理、再研判,拉长板、补短板、减欠账,确保全年目标的实现。要补短线。补齐脱贫短板,对照各级反馈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补齐环保短板,对照供暖季特点,加大统筹治理。要守红线。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筑牢安全防护堤。信访维稳工作,要突出十大领域,妥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要提前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及时研判,及时化解。要兜底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资源更加优化,推动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更加完善,让群众更安心。要聚焦供暖、供气等问题,聚焦农村弱势群体,及时解决合理诉求,让群众更暖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