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建好就验好” 济南章丘联合验收实现项目“建成即使用”

2020-11-15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这个新建厂房是优化公司产能的重要措施,之前竣工验收阶段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整个流程比以前快了不少。一个报告单子交上去,工作人员就能上门来给我们解决问题了,而且联合验收部门还为我们提供了验前指导服务,很快就做出了联合验收决定,允许我们可以立即交付使用,给我们又节约了近3个月的时间,有利于我们一些发展计划的早日实施。”山东慧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巩雁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在山东慧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联合验收现场,经过章丘区联合验收工作组认真查验,很快便做出认定该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的决定,允许该工程可以立即交付使用,建好就验好,真正实现了“建成即使用”。

   

  “建好就验好”:企业提前半年投产

  山东慧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 年6月,是一家致力于 从事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农机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据了解,新建2号厂房建筑面积5430平方米,为钢结构单层建筑,预投资508万元,前期申请办理2号厂房的施工许可证,通过审查资料,此项目符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其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了2号厂房的施工许可证。

   

  新厂房于2020年6月1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开工建设,10月28号竣工,公司申请办理联合验收,审批服务局按照《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 “建成即使用”的模式,在项目具备验收条件后,召集质安中心、消防、城市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于10月30日进行了竣工联合验收工作(含备案抽查),当场出具验收意见,即可交付使用,该公司可根据设计要求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前安装生产设施、设备,可提前半年左右的时间投产。

   

   

  “一站式”:打破部门边界

  竣工联合验收涉及规划、消防、质安中心等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需要进行档案资料审核、现场勘验等多个环节,建设单位需要多头申请、多次办理,耗费时间较长、办理效率低下,建设单位满意率不高,是制约全区项目投产的痛点和堵点,是改革的一块短板。

  自工程领域改革启动以来,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创建济南市工程领域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新政,其中就包含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建成即使用”在内的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是由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联合采取提前服务、全程网办、告知承诺等方式,加快工业、仓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施工进度和竣工后投入使用进程的审批模式。

   

  多部门联合验收采用“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新模式,各个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能,提前介入,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边建设、边检测、边准备竣工资料。通过提前服务、容缺受理、数据共享、材料互认等方式,打破部门边界,构建跨部门横向连通的审批服务流程,建立跨层级纵向联动的服务模式,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变被动地坐等申办人上门的工作方式为主动的找申办人,将服务前移,确保验收时效性,实现企业项目“建成即使用”,从而进一步精简审批,压缩时限,推动审批流程再造,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现工业仓储类建设项目从落地开工到建设投产,总承诺时限压缩到11天,压缩率达到75%,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同时,对于工业、仓储建筑工程,还可以依照申请实行‘建成即使用’模式,经联合验收现场查验合格后,当场即可允许先行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同时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工作。

   

   

  “通过‘建成即使用’模式,扎实推进联合验收新模式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出成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李振副主任如是说。(李丽苹 张蔚)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