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区县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难点 以钉钉子精神大力推进“出彩人家”创建

2020-11-17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面对部分农村家庭环境脏乱差现象以及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如何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广大家庭的优势,凝聚起广大家庭的磅礴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如何改善农村群众的家庭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章丘区妇联主动融入大局,担当作为,破题破难,创新开展“出彩人家”创建三年行动,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目标,引导群众从改善家庭环境入手,改陋习、养习惯、提精神,在全区掀起一场家庭环境大变革。 

  章丘区妇联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六五四三”工作法,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凝聚起党群干事创业精气神,创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章丘模式”,有效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户达到24701户,占全市总数的23%,示范村99个,占全市总数的23%,起到了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作用。“出彩人家”创建找准了“三个点”——乡村振兴在家庭中的切入点,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基层妇联干部提升素质、彰显担当作为的支撑点。体现了“三个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推动建设“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妇女实现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 

  党政统筹,融合推进,以实干精神挑担子 

  在工作思路上突破。章丘区委区政府将“出彩人家”创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区重点项目,制定出台了《“出彩人家”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使这项工作上升为全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在创建标准上突破。以“面要广、点要亮”为目标,分类分步争创以“干净、整齐”为标准、覆盖面广的“清洁人家”,以“六美”为标准、特色突出的“美丽人家”,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标准、具有引领作用的“出彩人家”。在推进方式上突破创新建立“党员干部与群众牵手、出彩创建与扶贫携手、出彩创建与美丽联手”的“三手”工作机制,突出“党建领、干部包、四邻帮、社会扶”的工作思路,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在奖惩机制上突破。区财政按照每年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各镇办、有条件的村也积极投入资金,一并列入考核。 

    

  召开全区“出彩人家”创建三年行动推进会 

  妇联牵头,示范带动,创新精神趟路子 

  在创建工作中,区级妇联实施“心里想到底、眼睛看到底、嘴巴说到底、脚步踩到底、问题改到底、成效见到底”的“六到底”工作法,妇联牵头,提升整合力;妇联示范,提升战斗力;妇联带动,提升凝聚力。一是“出彩人家”助力脱贫攻坚。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一星级”出彩人家创建活动,在全区探索“精准发力  户户有彩”工作方式,建立“主力与助力相融合、重点与全面同推进、攻坚与长效互促进、内力与外力共成长”的工作机制,找准最难点,攻在最硬处,使贫困户的家居环境得到了切实提升,以实际行动决胜脱贫攻坚。二是“出彩人家”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暨手工编织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柳编技艺教学提升群众技能和增收致富本领。挖掘、培树了一批“生活富”的出彩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出彩人生。 

    

  开展一星级“出彩人家”创建活动 

    

  到群众家中示范指导卫生清理方法   

  分级分类,抓细抓实,以拼搏精神“钉钉子” 

  在区妇联的示范带动下,各镇街、村按照环境卫生整体情况,对较好、一般、较差的村居和家庭进行分类施策,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镇街“五步抓落实”,通过党建引领、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突出特色、督导考核,建立出彩版面、安放出彩花草牌,编创出彩文艺作品,探索“出彩+文化+生态+治理+组织”的模式,发挥“出彩人家”创建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人为户争光,户为村添彩”的理念深入人心;村级“四干促创建”,针对部分群众“不愿干、不会干、不能干、不长干”的问题,村级妇联带着干、教着干、帮着干、评着干,建立“出彩超市”,以积分兑换日用品的形式激励群众参与创建,考核评审组定期入户打分,形成了“户户比积分,家家争出彩”的良好氛围,使出彩创建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开展“志愿助贫,户户有彩”志愿服务活动   

  内外用力,保障长效,以恒心耐心“撸袖子 

  开展“出彩人家”创建活动,既是0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关键在于长期保持。区妇联引领广大家庭“一创庭院美,二创生活富,三创家风好”,印制《“出彩人家”创建工作规范指导手册》,组建“出彩人家”示范户宣讲评审团,开设“出彩大课堂”,举办“出彩故事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将健康文明绿色的生产生活好习惯固化住、推广开,使出彩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乡村振兴中汇聚起磅薄的家庭力量。 

    

  对优秀“出彩人家”示范户进行表扬奖励 

  “出彩人家”创建是一根针、一面旗、连心桥、朋友圈、练兵场、同心圆,通过“出彩人家”创建将妇联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引领妇女建功立业等方面的职能紧紧串在一起,将基层妇联组织、妇联干部与广大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激发了广大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凝聚起了社会各界参与创建、共创出彩的合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点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先后到济南、到我区视察“出彩人家”创建工作;10月17日,全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领导现场查看、点赞章丘“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等领导多次到济南、到我区调研、推广创建经验。章丘区妇联迎接省内各市区学习交流团70余场次,2019年11月,济南市出彩人家创评标准基层实践观摩暨新闻通报会在我区举行,创建经验在全省推广。章丘区妇联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并荣获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章丘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淑萍荣获2019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下一步,章丘区妇联将继续坚定“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信心最宝贵,团结最有力,奋斗最幸福。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目标不放松”的信心和决心,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进行到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出力出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